人氣 3237

縣定古蹟雲林國中雲旭樓 蘇治芬支持活化利用

#地方 #雲林國中 #古蹟 #斗六 #文化處 #雲旭樓
好房News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科技大學內前雲林國中校舍雲旭樓,雖然建築年代至今未滿五十年,因其九年義務教育的歷史意涵及承載當地居民、雲林國中老校友、雲林技術學院、科大師生的共同記憶,雲林縣認定為縣定古蹟,避免被拆除的命運,但古蹟活化再利用,則成了目前需面對的難題。日前縣長蘇治芬親自參與「雲旭樓修復再利用規劃方案報告」座談表示,百分百支持雲旭樓活化再利用,所需經費三百多萬,縣府將先行籌辦。
 
 
縣定古蹟雲林國中校舍雲旭樓,是民國57年政府推行「九年義務教育」的見證,縣府文化處與雲科大文資所發表「雲旭樓修復再利用規劃方案報告」指出,雲旭樓歷經多次地震,必須徹底檢查建築物的結構,初期規劃與安全鑑定經費,需330萬至350萬,經費來源將向教育部、文化部等單位爭取;縣府文化處已向文化部申請調查研究計劃補助,縣長蘇治芬強調,百分百支持雲旭樓活化再利用,所需經費縣府將先行籌辦,希望在此設立社區大學,社區大學能以此為家,讓古蹟與當地居民做密切的連結。 
 
文資所老師林明美表示,民國57年政府推動九年義務教育,在斗六市郊今大學路旁設立雲林國中,占地約2公頃,由於地處漥地,動用國軍弟兄、台糖小火運土、斗六市民,把2公頃的校地填高二公尺,承載眾多人的記憶;雲科大文資所所長李謁政則指出,雲旭樓的保存,不只保存現在,而且保存未來,讓九年國教的精神,能一直延續下去。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在99年8月公告雲旭樓為縣定古蹟,其歷史象徵意義極具指標性,指定雲旭樓為古蹟不僅促成斗六市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積極參與,同時也凝聚起雲林縣民對於「文化公民權」意識的抬頭。縣文化處今年積極與雲科大文資所合作,推動一系列活動,徵集老照片、舉辦「雲旭樓修復再利用規劃方案報告」研討會,確定未來發展與走向。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