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管制期延長為15年 法界:不符比例原則

#政策 #退休政務人員 #管制期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王寓中/台北報導

執政黨擬修法將涉機敏退休政務人員出國管制由三年延長為十五年,政大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認為,雖然管制不等於禁止,未必涉及侵犯人權,但十五年的管制確實不符合比例原則,此時優先修法在政治層面上非常敏感,需要與大眾說明原因。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認為,這是經長時間醞釀才決定的修法,並非針對特定政治人物。

兩岸條例將列優先法案,卸任副總統吳敦義呼籲,從修法之後開始約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兩岸條例將列優先法案,卸任副總統吳敦義呼籲,從修法之後開始約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廖元豪認為,近期沒有重大事件催生這樣規模的修法,況且,現在兩岸交流方法,以及聯繫管道繁多,延長管制未必能有效防範機密外洩。其次,若修法在五二○以前通過,馬上就適用於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會讓人懷疑民進黨政府在二○二○選舉年前堅持修法,恐怕含有政治意圖。

廖元豪也認為,管制期延長為十五年不太符合比例原則。他舉例,如果高階將領在六十五歲退休,要等到八十歲才解除管制,形同管制終生。

淡江大學公行系教授陳銘祥表示,政府修法是對中國大陸的反制,也是新內閣的新政,並無外界揣測的針對性。

不過,法務部去年五月出版的清流雙月刊,有專文已言明「欲延長或縮短出境管制期間,需符合比例原則」。

這篇由國家文官學院政風室主任、空大兼任副教授李志強撰寫的「國家機密保護法  涉密人員可以出國嗎?」專文指出,加強全民機密維護宣導及涉密人員確實恪遵保密義務,才是保護國家機密根本之道。

專文中明言,未滿三年管制期的涉密人員,得視情形縮短或延長管制期,但延長或縮短其出境管制期,須符合「比例原則」。

吳敦義:應修法後約制

對於政府計畫修法,國民黨主席、卸任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表示,修法溯及既往,不符合修法的基本原則,他認為應該不會這麼蠻橫,而是從修法之後開始約制,不然以後大家都亂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