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26

比中壢還酸!這邊的雨酸如番茄汁

#地方 #新竹 #中壢 #環境 #汙染 #酸雨 #研究 #中央大學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空氣汙染讓民眾怕怕,酸雨同樣也是自然環境的汙染問題,過去常給人多酸雨的地方都是中壢,如今換成新竹,這也是新竹酸雨的酸度首度超越中壢,pH值僅4.71。

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分析全台下酸雨情形,中央大學在全台14個監測站雨水採樣,若雨水PH值不到5.0時就是所謂的「酸雨」,去年全台度平均pH值是5.31,各測站濃度都較前一年有下降的趨勢。

雨水PH值不到5.0時就是所謂的「酸雨」。(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又濕又冷的天氣將持續到春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而依監測站區分發現,全台中,僅新竹及中壢兩站酸鹼值低於5,前者pH值僅4.71,中壢連續5年全國酸雨濃度最高,這回測得pH值為4.83,雖然稍微不酸了一點,但其實兩者酸度都相當於番茄汁的等級。

而以全台降雨發生酸雨的機率來看,去年全台酸雨發生率為35%,北部各測站仍超過5成,以新竹發生頻率最高、達85%,代表1年若下雨100天,其中有85天會是酸雨,中壢則居次,為71%。

新竹酸雨濃度與頻率偏高,也讓調查共同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能暉相當訝異,他分析,新竹是這幾年才於橫山鄉新設的測站,測站位置不在工業區內, 附近又沒工廠,研判為境外污染物影響,可能是受鄰近國道3號車流排污影響所致;另外,中壢酸雨濃度與頻率偏高,可能原因則屬都會區,附近又有工廠。

而酸雨成分中主要的汙染源硫酸鹽,近幾年濃度明顯降低,反而是以交通污染物為主的硝酸鹽,濃度有增加,顯示交通污染日漸增加。此外,空污也會使酸雨惡化,研究發現,降雨雖會使空氣中的PM2.5濃度降低,但因PM2.5 成份主要有偏酸的硫酸鹽、硝酸鹽,所以也成為雨水酸化主因,當PM2.5濃度偏高時,降雨初期的2~3小時,雨水都偏酸。

台灣自1980年代後期就開始監測酸雨,1990年代以後開始有一定規模,環保署未來也將研議將空污預報結合氣象降雨資訊,提醒民眾注意酸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