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落漆 餐飲業上架外送僅5%申請

#經濟部 #外送 #餐飲業 #政策 #補助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有點「落漆」。疫情衝擊餐飲業,經濟部4月推動餐飲業上架外送平台計畫,要助1.1萬家餐飲業嘗試外送。孰料一個多月下來,統計目前僅500多家申請補助,比例僅及計畫目標的5%。業者說,這跟目前兩大外送龍頭堅持高比例抽成未獲加入有關。
 
餐飲業上架外送計畫主要補助未使用過平台的餐飲店家,經費1.6億,預計到年底前補助1萬1000家,每家1.5萬元,可協助店家上架平台、行銷、配送等。
 
餐飲業上架外送僅5%申請。示意圖/黃世麒攝
圖為在馬路上奔馳送餐的外送員/黃世麒攝
 
根據餐飲業上架外送服務推動計畫平台5月份統計,加入外送平台數是11家、申請補助的餐飲業則是493家、正申請中57家,等於提出外送申請的餐飲商家約550家,僅及計畫5%比例,遠不如想像中踴躍。
 
從區域角度看,超過100家申請的縣市,只有台北市跟台中市,其他像南投、嘉義、東部的宜花東全部掛蛋,連台南市、高雄市也只有幾十家。
 
對餐飲業加入外送不如預期,台灣連鎖加盟促進會理事長李日東直指,確實是因少foodpanda、Uber Eats兩大龍頭加入關係,畢竟商家對它們認識度較夠。
 
目前11家加入計畫的外送平台業者如Cutaway、inline、快點外送,民眾認知度較不高,市占約8成的兩大外送龍頭至今未參加或未通過審核。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解釋,其實商家補助申請陸續有進來,但會等確定有開始接受外送服務才會放到統計資料上,因此一開始家數會比較少。但確實還有努力空間,目前正密集與業者開說明會提升新送案。而南部與東部申請加數慘澹,是因外送服務多集中在都會區,「有區域使用習慣問題。」
 
對兩大龍頭至今未加入計畫,陳祕順表示,foodpanda有來申請,Uber Eats則因尚未成立在台子公司。申請業者因制式合約抽成比例是4成,與計畫希望幫助受害店家,抽成降到15%有差距,還需要協商。
 
李日東建議政府,針對餐飲業者再做較精確分類調查,幫助比較能夠到位,後續會再跟經濟部溝通,看如何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