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俄烏開戰後 俄國天然氣船不來台改開到大陸

#俄烏戰爭 #政策 #石油 #煤炭 #天然氣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原本開到日本和台灣的俄國天然氣船「大阿尼瓦號」,轉而開到中國大陸,凸顯俄國在西方制裁下,仍能為化石燃料找到亞洲買家。俄國想賣更多石油和煤炭給大陸和印度,但除非俄國大降價以彌補買家承受的風險,不然很難。
 
對俄國而言,天然氣不易出口。根據國際能源署的資料,俄國只能將天然氣出口總量的十分之一液化並裝上船運出。多數載運液化天然氣的船隻原本就駛向東亞,其中許多從日本附近庫頁島南端出發。

 

對俄國而言,天然氣不易出口。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歐盟今年冬天不需要俄羅斯的天然氣。示意圖/取自pixabay

 

「大阿尼瓦號」長度相當於三個足球場,船上有四個球型燃料槽,原本專門在俄國東部天然氣田和日本、台灣之間往返,將俄國液化天然氣運往台日。不過,俄軍入侵烏克蘭兩天後,這艘船就改變航向,開往大陸。
 
根據船隻追蹤網站「海上交通」的資料,大阿尼瓦號在俄烏戰爭頭兩個月,一直沒有走去年開往日本和台灣的航線,變成駛向大陸。這艘船是少數仍造訪俄國港口的天然氣船,所有者是遭西方制裁的俄國國營航運公司Sovcomflot。
 
大阿尼瓦號在最近一次四月中旬的航程中,從庫頁島出發,開到大陸廣西北海港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卸貨。大陸國營中石化公司三年前興建這個港口,而後交給國營國家管網集團營運。
 
地緣政治利害,讓俄國仍有可能持續出口能源,儘管遭到許多國家禁運制裁。大陸一直沒有公開譴責俄國,過去也曾向遭西方制裁的伊朗、委內瑞拉購買原油。
 
俄國已透過新完工的西伯利亞管線,增加對大陸供氣。以俄國能源出口為主的俄中貿易,今年第一季比去年同期暴增近三成。
 
俄國總統普亭四月十四日曾說,俄國應「把出口逐漸轉向南方和東方快速成長的市場」,顯然是指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大陸和第三大的印度。
 
不過,把外銷歐洲的俄國天然氣轉而賣到亞洲,必須鋪設相當長的管線和能將天然氣液化的特殊港口。
 
賣石油給亞洲也需要船運,不過由於西方制裁俄國侵略烏克蘭,銀行停止為相關交易提供資金,運輸業者拒絕裝載俄羅斯油品,保險業者也不再提供承保服務,深恐違反制裁,所以印度等國的石油公司要求俄國以超低價販售,以抵銷額外風險和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