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2

新北小旅行 雙溪、貢寮、烏來生態體驗

#地方 #烏來觀光 #新北小旅行 #雙溪車站 #貢寮觀光

記者黃佳琳/綜合報導

無論是慢遊烏來翠綠山林,認識部落文化;或從雙溪火車站來個徒步旅行,看老店嘗小吃;還是到貢寮跟在地小農菜園尋寶,新北小旅行好吃好玩。

暑假就一起去鄉村親近大自然吧!新北市近年積極推廣在地小旅行,依雙溪、貢寮、烏來各自不同特色,發展出多條生態人文深度旅遊路線,難度不高,適合平日住在都會裡的親子族群玩水踏青。烏來小旅行 體驗泰雅生活跟著烏來獵人學校給樹營地的耆老,走進狩獵路徑的原始步道,聽聽泰雅族的山林智慧,認識動植物生態,感受部落的生活智慧,或是親手DIY竹筒飯,自己烤一串原味山豬肉,品嘗當地特色原民美食。

另外,烏來環境好,擁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葛斯悠有機農場猶如世外桃源,保育類藍鵲不時現身,來這兒品嘗原民風味餐:馬告燻雞、刺蔥豆腐、鱒魚、溪蝦、山蘇、山豬肉、馬告雞湯與農場的當令時蔬等,讓人吃得美味又健康。雙溪小旅行 山城漫步雙溪是百年前墾民商旅越嶺擺渡的落腳處,小橋流水伴著古厝人家,是文史工作者及旅人盛讚的山城。

山風海雨帶來原生桂竹、山藥、香菇與瓜田美味,台灣大象鼻蟲、山羌、藍鵲們爭相驗證山野佳餚,農人循著節氣,堅持自然耕作,換來自給自足的樂天生活。雙溪火車站附近適合徒步旅行,在站前早市採買小農現摘的新鮮蔬菜,或是東探西嘗小吃,並走訪傳統打鐵舖、林益和堂中藥鋪等,看見時光歲月留下的痕跡,再到舊時渡船頭,遠眺對岸的東和戲院遺址,一邊遙想雙溪曾有的繁華時代。

雙溪柑腳社區是名副其實的養生村,阿嬤們挺著硬朗的身體,帶領旅人回憶礦業時代的生活風貌,在這還能吃到阿嬤拿手家常菜,野薑花、魚腥草等信手拈來,成了一道道可口的佳餚。貢寮小旅行 田邊農家樂貢寮最美的風景是水梯田,因為氣候因素,貢寮米一年僅一收,然而這裡的田因為水質好、環境好,有機或不灑農業的種植,讓田裡的生態很豐富,米不僅養活了人,無毒的水稻田也養活了很多小動物。

除了跟小農親近水梯田,夏天到貢寮還可以踩進溪流間,感受沁涼消暑的快感,跟著生態導覽員觀察溪流生態,看看毛蟹小蝦小魚還有豆娘的幼蟲。水梯田農村裡有間「田邊聊寮」,從前是佃農的老房子,目前是狸和禾小穀倉開放與旅人互動的空間,老宅包含多種傳統建築工法,石砌、夯土糊牆、土埆、茅草屋頂等,並展示仍在使用的老農具和水梯田復耕理念。

小農利用田間作物製作許多點心飲料,和禾夥伴二嫂(陳桂鳳)會用白花紫蘇做餅乾,用魚腥草、地兒草等水草泡茶,當地許多小農產品,像是用和禾米做的米香,有花生、海苔兩種口味,好吃不黏牙。

另外,還可跟著小農阿先一起採摘野生大菁體驗傳統藍染,以及聆聽早期農家利用大菁將工作服染色的故事,也可體驗用石頭敲槌樹葉,或是揉草仔粿,菜園尋寶,感受貢寮夏日的有機農家體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