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校友捐建 清華綠能大樓啟用

#地方 #校友 #捐建 #清華大學 #綠能大樓

記者郭芝函/竹市報導

為回饋母校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李偉德捐出1億多元資金,耗時2年興建以紀念父親為名的節能減碳綠建築「李存敏館」,22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目前正研發10奈米晶片、太陽能充電、高效能電池等領域,結合開放式綠能大樓,創造永續發展。

設計「李存敏館」的建築師張清華說,在有限空間、創無限可能,是綠建築精神,李存敏館以開放式內部,在屋頂挑高採光,代表能源來自天際;內部以風的動線出發,增加自然風對流,不僅相當涼爽,還能減少冷氣的使用;外觀白、橘映襯,白色鋁製擴張網有減低輻射量功能,橘色則增加學子求知慾,大樓也因未設空調,獲黃金級建築標章。

清大第2屆核子工程系校友李偉德,曾在美國通用電氣公司任職,再自創建築開發業,2011年獲頒傑出校友。他說,父親在烽火戰亂時代,從山東帶全家到台灣定居,讓孩子受完整教育,為感念父親及母校栽培,以綠能低碳概念,建置富生命的「open」平台,啟發學生新思想與學習。

綠能大樓現提供原科院、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院學士班共用,從事太陽能、氫能、核能等教學研究,包括與台積電開發10奈米晶片,將使可延長手機待機時間,節能又減碳。原科院副教授吳永俊說,目前研發的太陽能無線充電,未來會與民眾包包作結合,讓手機隨時都可充電;高效能可撓式電池,在極高能量密度下,手機只需充滿2小時,就能蓄電2天,盼2年時間達成。

校長賀陳弘表示,「李存敏館」是清大在台建校首棟以個人名義,最大筆捐建款的大樓,不僅是節能減碳,開放式設計的綠建築,內部研究及實驗室,也將開發下世代的綠能技術,以最少發電力體現永續精神,可說是棟貨真價實「綠皮綠骨」大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