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0

有殼無殼族都哭了!房租、裝修費再創新高 專家曝2大關鍵

#居家 #多空 #租售 #中古 #房價 #房租 #租屋 #買房 #裝潢 #租金指數 #住宅維修費 #屋齡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房價持續上漲,也帶動房租上升,2021年12月租金指數更來到105.01,創下新高,讓不少租屋族嘆賺錢好難;另外,住宅維修費也攀新高,服務工資及材料費用都呈雙漲趨勢。
 
根據主計處統計,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房租已經連續上漲12年,平均年增0.71%;去年12月租金指數更創下新高,來到105.01。若以區域分布來看,去年整體房租指數年增0.83%,其中漲幅奪冠的是南部地區,年增1.16%;接著依序為中部地區的0.83%、北部地區的0.71%、東部地區的0.66%。
 
根據主計處統計,不論房租或住宅維修費,漲幅皆創新高。示意圖/photo-AC
台中房市示意圖/photo-AC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中南部租金走漲一方面因基期偏低,另一方面則在於房市走強、新屋量體多,不少投資族群買新屋出租,居住舒適度較高,也會在租金上有所調整,加上房價走高,租屋需求依舊旺盛,也會讓租金水位居高不下,而中南部租金相較北台灣有調整空間,也會是出現漲幅的因素。
 
至於居住類的「住宅維修費」部分,去年12月指數為110.17、年增6%。漲幅較大者為維修材料,去年12月指數114.81、年增12%,其中門窗設備12月指數125.6、年增21%,漲幅最大;衛浴器材年增4%、塗料年增3%、其他維修材料(延長線、室內裝潢、地板鋪設材料等)年增7%。
 
維修服務部分,去年12月指數為108.68、年增5%,其中油漆工資和水電工資年增4%,水泥、木工等其他工資年增6%,整體住宅維修費用呈現工料雙漲趨勢。
 
針對維修費上漲,陳炳辰指出,中古住宅雖然房價便宜,但購買後得負擔更高價的裝潢維修費用,尤其現在原物料、工人費用皆漲,屋齡太高的物件若要打造成宜居住所,單坪10萬元的裝修費用都不為過。
 
而且如果整體建物老舊,也會有其他居住品質,甚至有安全上的疑慮,因此,陳炳辰建議,盡量選擇921地震後建築品質上有所強化的物件,而以屋齡20年的物件來說,維護整修費用也可控,建議傢俱多以可移動式為主,或是購置現成品,畢竟要是出動工匠都會是倍數的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