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6

要修剪路樹 中市要求先考試取得認證

#地方 #台中 #路樹 #考試 #修剪 #樹木 #景觀 #人員

記者趙容萱、洪敬浤/台中報導

要修剪路樹,請先考試。台中市要求負責修剪樹木的景觀從業人員,須通過樹木不良枝判定、疏刪修剪和短截修剪等鑑別及實測,取得認證資格後,才能夠修剪樹木,是中部護樹首例。

這項景觀樹木修剪認證考試,昨在中市潮洋公園登場,考試內容以整棵樹標示號碼,考生要研判出哪個是不良枝,並進行修剪後傷口癒合程度鑑別、樹冠密度均衡的修剪鑑別,還要針對樹冠型態的短截修剪,考生實際修剪一棵樹,專業人士點頭後,才算通過實測。

「剪了10多年的樹木,第一次來考試!」不少擔任修樹工的老師傅私下抱怨「好難」,發現修還有一套道理;但也有不少人支持,認為上了生態保育課。

近年因發生多起行道樹、景觀樹木修剪不當,不僅護樹團體抗議樹木被齊頭式「斷頭」或移植,修剪不當也可能導致樹木生長衰弱死亡、綠化景觀受破壞等問題。

有日本樹醫生資格的李碧峰說,景觀工作者透過認證,日後就可依樹種、樹木健康狀況等修剪;以疏刪修剪為例,可讓樹木樹冠密度一致,陽光透進來減少病蟲害;短截修剪保護樹冠左右平衡,樹形優美,也可減少被颱風吹倒機會。

中市政府建設局說,全國目前尚無樹木保護專業人員認證制度,台中和台北、新北、台南優先推動,這也是市府回應對護樹團體承諾,為護樹踏出第一步。

建設局聘請樹醫生李碧峰指導與示範正確樹木修剪下刀方法、與不良枝判斷,共2天、4梯次的樹木修剪教育訓練及修剪考試,學科及術科測驗都及格,才能發證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