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2

蔡元培之女西湖故居 1.2億起拍 2千人「圍觀」

#蔡元培 #寰宇 #故居 #西湖 #歷史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
 
中國近代教育家、前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之女蔡威廉位於杭州西湖邊的故居,以1.2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850萬美元)起拍價掛上阿里拍賣,將於11月10日開拍。該房屋建築面積276平方米,使用面積是269平方米,位於西湖景區內,屬歷史建築,但已是危房。
 
澎湃新聞報導,拍賣已引起2千餘人「圍觀」,但沒有人報名。規則顯示,參與競拍者需繳納1200萬元(約185萬美元)保證金,每次加價幅度50萬(約7.7萬美元)元。
 
蔡元培女兒蔡威廉在杭州西湖邊的故居,以1.2億元起拍。圖/取材自澎湃新聞
蔡元培女兒蔡威廉在杭州西湖邊的故居,以1.2億元起拍。圖/取材自澎湃新聞
 
拍賣信息顯示,這處房產為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錚舊居,位於杭州市西湖區玉泉路一號,在西湖風景名勝區植物園內,房產包括3幢西式房屋,用途是住宅。
 
蔡威廉是蔡元培的長女,曾在杭州辦學的國立藝專擔任西畫教授,林文錚則是學校教務長。1934年,蔡元培給了他們夫婦一筆錢,在西湖邊馬嶺山上蓋起自己的房子。蔡元培常來小住,並給別墅親筆題寫「馬嶺山房」4個字。
 
據了解,蔡威廉、林文錚夫妻去世後,房子交由子女經管,但從2005年開始,故居產權歸屬一直存在紛爭。「2010年,林文錚後人把房子以1000萬元價格出售,辦理了產權轉移登記手續。2019年,這處房產曾在房產中介網上掛牌,掛價1.5億元,但一直沒有成交。」
 
報導指出,不同於公眾對「名人故居」的印象,這處房產已成為危房。從拍賣頁面介紹視頻中看到,房產包括3幢房屋,門窗脫落,部分牆體倒塌。故居外的石碑顯示,2010年3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將此處列為杭州市歷史建築,並介紹為「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錚舊居,建於20世紀30年代,包括3幢西式建築。」
 
送拍機構相關負責人表示,「因是危房,又是位於西湖景區內的歷史建築,這套房產的過戶、修繕、重建等後續步驟,都需要買家與相關部門報批,一事一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