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6

國旅結束 業者憂飯店成重災區

#多空 #飯店業 #國旅 #補助 #失業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施鴻基/新北報導
 
各行業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狀況趨緩,但北部都會區飯店業依然蕭條,新北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美絹預告國旅結束後如果政府無法提供實質協助,年底起飯店業將是下波重災區,可能陸續出現無薪假、裁員和倒閉潮。
 
政府如無法提供實質協助 可能出現裁員和倒閉潮
 
國旅補助結束後,新北業者憂飯店恐成重災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國旅補助結束後,新北業者憂飯店恐成重災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目前失業率和去年差不多,但失業給付明顯增加;無薪假情況趨緩,製造業和其他行業相比,情況較差。全市飯店業僅4家申請停業,但業界在國旅補助結束後,可能出現重大問題。
 
新北就服處長林澤州說,全國7月失業率4%,8月下修為3.99%,與去年同期差不多;但失業給付比去年多約4成,3月到6月間平均每月申請約2000多件,7月和8月約1850件。
 
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賴彥亨統計,今年5月無薪休假有292家次5207人次,是疫情爆發迄今最高紀錄;6月到8月無薪休假家數與人次持續下降,6月62家次689人次、7月43家次587人次、8月26家次445人次,其中以製造業居多。
 
不過曾美絹預告飯店業可能是下一波重災區。她說,疫情初期住房率最慘跌到1成多,今年暑假受國旅補助刺激,生意回升到5、6成,勉強收益打平;上月又跌到4成多,昨天剩2成左右。
 
「很慘,真的很慘,中秋連假雙北街頭都沒什麼人。」曾美絹說,北部缺乏大型活動吸引人潮,人都往東部和南部走,都會區防疫旅館已經過度飽和,國旅補助又將結束,中秋和國慶住房率低得可憐,飯店業寒冬恐提早來臨,是下個未爆彈。
 
她說,許多同業今年都在咬牙苦撐,期待度過這段低潮期,聽說新冠肺炎疫苗明年9月會來,「只是今年底都不知道撐不撐得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