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台灣商辦 今年偏房東市場

#商圈 #租售 #A辦 #商辦 #高力國際 #房東市場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2020年疫情、封城衝擊各國企業營運和經濟活動,亞太區辦公需求量「腰斬」,惟獨台灣逆勢成長。展望2021年,台北即將完工的幾棟新大樓在早鳥預租階段被預租一空,市場預期將呈「房東市場」,租金、資產價值將持續微漲。
 
高力國際24日公布「亞太區A辦市場2020年回顧及2021年展望」研究報告,去年亞太區辦公市場黯淡,最貴辦公租金排行榜,香港失去光環退居第二,由日本東京取而代之成為榜首,至於台北仍居於中段班。展望2021年,亞太區商辦租金、價格上漲力道有限,但仍為投資入市好時機。
 
亞太區A辦市場2020年回顧
 
高力國際調查19個亞太區主要城市,2020年在疫情下,企業租客紛紛退租或減租,使得全年租賃需求僅剩約73.7萬坪,面臨「腰斬」;加上有約159萬坪的巨額新供給陸續完工,造成供需失衡,使得平均空置率衝高到12.9%、年增3.4%,租金則下跌5.4%。
 
其中,向來居亞太最貴商辦的香港,2020年全年跌幅竟深達15%,下修至每平方公尺月租1,039美元,將租金王寶座拱手讓出,由每平方公尺月租1,270美元的東京奪冠;至於第三名則是新加坡的每平方公尺月租935美元。
 
展望2021年亞太商辦市場,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在疫情稍緩,經濟谷底復甦帶動下,企業租賃需求可望回溫,商辦市場將嶄露曙光,預期今年亞太地區整體A級辦公室新增租賃需求將成長近一倍,來到145.8萬坪,但新增供給也會有236.6萬坪釋出。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表示,2021年亞太區A辦的供給量將是需求量的1.6倍,預期多數城市仍屬於「租戶市場」,由於供給龐大,租金將面臨下修壓力。調查顯示,亞太19個主要城市,預期2021年將有13個城市租金下跌,包括香港、東京的租金跌幅恐達7%。
 
反觀台北市,梁儀盈表示,2021年將釋出的A辦供給多半是自用或被早鳥預租,呈現供不應求,預料今年租金租金仍有攀升空間、小漲0.6%,「房東市場」格局確立。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認為,台北辦公市場今年供需結構健康,預期2021年偏向「房東市場」,租金、資產價值可望持續微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