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9

清水岩寺300年老樹 「高空吊點滴」搶救

#地方 #二葉松 #老樹 #枯萎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清水岩寺300年樹齡的二葉松去年度罹患松材線蟲萎凋病,樹葉急遽枯黃,原本經樹醫師搶救後已恢復綠意,沒想到今年初,二葉松又出現類似症狀,經專家會診後,確定又罹患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彰化縣府農業處昨天派園藝業者前來吊點滴、噴藥搶救,但業者評估已成慢性病,無法根治。
 
彰化縣定古蹟清水岩寺門口的二葉松因樹齡約300年,是縣府列管的「彰化縣受保護老樹」,有3層樓高,從廟門前望去,有如一隻飛龍,寺方視為「鎮寺之寶」。
 
清水岩寺二葉松治療松材線蟲病。記者林敬家/攝影
清水岩寺二葉松治療松材線蟲病。記者林敬家/攝影
 
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說,這棵二葉松5年多前曾患葉震病,請來專業人員治癒,最近發現松葉顏色由綠轉枯黃,且面積擴大,以為罹患平地常見的病症,確診才知道感染松材線蟲萎凋病。
 
農業處昨天出動吊車,把人員送上高處,以人工摘下枯黃松葉,現場操作的園藝業者廖慶勇說,不動刀修剪避免樹根有傷口,更容易感染病菌,松材線蟲主要以松斑天牛為媒介傳播,每年可能反覆發生,預計未來每半年都需吊掛一次點滴,以高壓將藥劑灌入樹體,10天後取下,接著噴藥治療松枯梢病。
 
廖慶勇表示,清水岩寺的二葉松為全台平地最大,染病並非因為樹齡,1985年就有研究發現松材線蟲因進口木材引入台灣,為害本土松類,目前只能作好防治因應,保護現有松樹,增強抗病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