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5

大鋼牙碎石機開上G棟 「親人被輾好痛」

#地方 #賴清德 #地震 #維冠大樓 #台南地震 #南台地震

記者魏莨伊/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再三保證大鋼牙(咬合式碎石機)不會開上樓板救災,但維冠G棟家屬昨天向台南市長賴清德指控,表示他們目睹大鋼牙開上G棟樓板上工作,「親人被來來回回輾過,有屍體也會變成沒屍體!」

賴清德了解事情經過後,沈重表示,因執行班長疏忽,大鋼牙才開上G棟樓板,他代表市府向家屬表達歉意。

該名家屬激動表示,他們一直相信專業,也未干擾救災,賴市長跟他們說大鋼牙不會上樓板,但昨天下午卻發現大鋼牙登上G棟作業,「我們的親人,被大機具來來回回壓過!」,家屬並說「市長你真的辛苦了,但是請連繫好。」

另有家屬在旁指出,他們親眼目睹有大機具在G6、G7、G8樓板上來回工作,現場並有第二輛大機具待命前進,家屬提出抗議,工作人員的回應竟只有四個字「作業疏失」。

家屬表示,搶救作業不嚴謹,家屬要求市長對他們還在瓦礫堆裡面的親人說一聲「歹勢!」;有的家屬則不滿表示,大鋼牙來來回回輾過,「有氣也變沒有氣,因作業疏失,有屍體也變沒屍體。」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證實,他們的確一再告知工作人員,機具絕不可超越建築範圍,但指揮工班班長未注意,讓機具誤闖,得知後已立即退出。

鄭明昌表示,機具行經區域,因上面還有兩層牆和I棟打碎未清除的建築廢棄物,厚度達一百廿公分以上,強度很高,依照結構原理來看,機具在上面行走沒有疑慮,應不會影響底下G棟構造,他表示「機具不上去,主要是對裡面受困者尊重,不是安全的問題。」

賴清德表示,這次大鋼牙以抓、咬、分離方式作業,不用傳統怪手的敲、打、壓,就是盡可能保障倖存者生存機會,也盼保全罹難者大體,要求大鋼牙不可超越界限或開到建築本體是不變原則,他會要求執行人員恪遵要求。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災難搜救行動中,搜救人員使用大鋼牙搶救,引起家屬抗議,擔心危及G、A棟未脫困住戶生機,搜救人員表示,大鋼牙開進搜救現場有一定的標準作業程序(SOP),要先經過生命探測儀器進行生命、聲音探測,確定沒有反應,才能讓大鋼牙進場採取「剝洋蔥式」搶救。

被壓在底層的A、G棟住戶,隨著搜救時間進行,搶救越來越危急,現場搜救隊開始使用大鋼牙進場破壞及執行搶救,引發許多未脫困住戶的家屬質疑。

桃園市搜救隊表示,這次執行維冠大樓搜救行動戰術,依規定一定會先經過生命儀器多方探測,查出倒塌的瓦礫下究竟是否還有生命、聲音、氣息的反應,最後才會使用重機具進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