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05

是否偷工減料? 結構技師、監工最清楚

#地方 #地震 #台南地震 #南台地震 #偷工減料 #維冠大樓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維冠大樓倒塌,建商與建築師遭羈押,建築業者指出,當初的結構技師與現場的監工也應該一併約談,才能夠釐清責任歸屬。

結構技師、監工最清楚建物是否偷工減料。(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南強震搜救現場(網友Sophia提供)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表示,目前國內建築師沒有拿監造的費用,卻要負責監造,而且與建商之間的關係微妙,拿建商的設計費卻要抓建商有沒有按圖施工,這種制度下很難保證施工品質。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人員指出,目前共有兩名建築師被收押,據公會了解,維冠應該是建築師鄭進貴設計,但當時因為涉及另起借牌案件,遭停權三年,因此才向同學張魁寶借牌,如今兩人都遭收押。

建築師公會指出,大樓倒塌收押建築師暴露制度上的缺失,台灣早期很多的建築設計圖都是「畫圖小妹」繪製,最後再由合格的建築師簽證,是建築業界大家都知道的「祕密」,在這種畸型的狀況下,不出事就沒問題,一出事就麻煩,責任難釐清。

建築師葉世宗表示,台灣設計費偏低,加上沒有完整的監造制度,很難保證建商會依照設計圖施工。

他說,建築師在設計建物之後,會再委請結構技師進行安全計算,才算完成全部設計,之後建商委託營造商施作,由營造現場監工,負責按圖施工,建築師則負責最後的品管,並非全程都在現場監督。

他認為,要釐清責任歸屬,檢方應傳喚當初的結構技師與現場監工,最能了解到底是原始的設計出問題,還是營建過程偷工減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