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大雨更增搜救難度 A棟G棟最慘重災區

#地方 #維冠大樓 #台南地震 #南台地震

記者曹馥年、陳珮琦、修瑞瑩、魏莨伊、周宗禎/台南報導

維冠金龍大樓從昨晚至今晨四時止共再找出五位罹難者,分別是B棟的李錦昌,F6的張佳淇、劉桓宇,和疑似小兒子的劉桓安,母子直到最後一刻能仍相擁在一起,令人鼻酸。凌晨兩點半B9找到受困30小時,32歲邱國雄的女友褚明慧,救出時已明顯死亡。凌晨4點後,在A、F、G共發現三大一小罹難者遺體身分待確認。 目前維冠金龍大樓共74死、救出249人,48人失聯待救、96送醫。

台南維冠大樓在六日凌晨強震中夷為平地,壓碎上百個家庭,搜救工作持續進行,昨天尋獲十九具遺體,傍晚台南下起大雨,似為死者同悲,除了加深搶救難度,也讓災情最慘重的A棟G棟的家屬更難受。

截至昨夜,維冠大樓累計六十五人死亡,五十七人失聯;而「 ㄇ」字型的維冠大樓,最難施救的是最南側的A棟及最北側的G棟,這兩棟分別被H棟I棟壓在下方,崩塌後嚴重變形,除了廿一人死亡,還有四十人失蹤,是九棟中災情最慘重的兩棟。

相較之下,I棟相對幸運,倒下時因結構完整,全棟無人身亡及失聯。台南市府表示,目前北側搜救進度較快,南側較慢,傍晚大雨影響搜救進度,但搜救人員不敢稍歇。

另外,C棟也是零死亡;鄭明昌表示,這可能和C棟結構有關,但原因待專家鑑定。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表示,A棟與G棟死傷慘重,主要是受到「二度傷害」;鄭解釋,第一次受地震影響倒下後,又分別被H棟與I棟壓住,從現場情況來看,這兩棟被壓在下方,損壞確實最嚴重。

此外,整棟建築是朝向東南方的燦坤賣場倒下,北側建物陸續被拉倒,I棟應該是最後被拉倒的建築,結構相當完整,因此施救容易,也是最早完成搜救的一棟。

建築師葉世宗表示,從A棟、G棟樑柱碎裂嚴重,後方的H與I棟則是被連根拔起來看,建築物是向燦坤傾倒,I棟是最後倒的,會讓住戶有較多的時間逃生。

屬於「重災區中的重災區」的A棟家屬昨天難掩激動,指著官員痛罵,表示現場若有長臂大鋼牙,就不必花時間填土墊高機具搜救,他們從廠商口中得知都被調去拆台北的忠孝橋,「難道拆橋會比救人重要?」

北側G棟失蹤人數最多,家屬質疑I棟拆解太慢、大鋼牙又爬上大樓主體施工,終不耐連日等待的壓力,情緒爆發,怒吼「到底還要我們等多久?」。

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表示,支援器械都已到場,大鋼牙現有四十五台,不會不足。由於現場狀況不同,北側不必填土、南側須填土,兩邊同時進行,不會有誰快誰慢;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據他了解,台南震災救援機具數量充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