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原民傳統領域劃設 場外抗議

#地方 #原民會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玉里 #私有地

楊漢聲/花蓮報導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25日到花蓮縣玉里鎮針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進行政策說明,邀玉里地區20位頭目進行座談,針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私有地沒有劃入,有多位頭目贊成,但場外也有部落民眾表示,要將私有地劃入,才是完整找回傳統領域。

玉里鎮(圖/花蓮市文化局)玉里鎮(圖/花蓮市文化局)

春日里織羅部落頭目陳青廉率先發言,他指出,部分人士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抗議,誤導了部分族人對傳統領域劃設的想法,因為這群人與部落的連結有限。「我們部落全力支持現行傳統領域土地劃設辦法。」

陳青廉說,部落將立刻組成劃設小組,申請傳統領域劃設。部落耆老們都等著劃設傳統領域,就是希望能夠在有生之年,再一次回到祖先留下的領域。有些人主張納入私有地進行抗爭,光是他出身的春日里織羅部落,就完全不支持。

吉拉格賽部落劉秀美頭目也反對私有地納入傳統領域,「若把平地人的私有地劃入傳領土地,一定會被強力反對。」洛合谷部落頭目鍾肇基強調,「希望趕快劃設傳統領域,當部落內公有傳統領域發生採礦爭議時,族人才能進行諮商同意。」

但會場外,仍有部分原住民學生和族人進行抗議,夷將拔路兒親自溝通說明,雙方同意擇期進行充分對話。夷將拔路兒強調,會持續且平心靜氣地跟抗議人士溝通,說明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政策。

抗議族人表示,非常不認同這種「公開」,說明會只讓頭目進入,一般族人無法進入,這是公開嗎?政府不能一手遮天,對於原民會大大的失望;私人土地一定要納入才能符合傳統領域的精神,希望政府能傾聽人民聲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