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4

人民幣加入競貶 市場驚心

#理財 #人民幣 #貶值 #貨幣戰

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28日報6.2818兌1美元,是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低,儘管中間價低開幅度不大,但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周五說,不排除「熱錢」可能流入大陸,市場揣測大陸也將加入貨幣競貶。

昨天人民幣1年期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6.3175 兌1美元,這意味,市場預期未來1年人民幣兌美元將下跌1.5%。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漲幅約0.1%。

路透報導,昨天人民幣中間價較上周五低開13個基點,即期匯價則在中間價指引下,加上結售匯意願稍減弱,最終平穩收跌;即期最終報6.2226兌1美元,較上個交易日走跌21個基點。除了境內即期走跌,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也走跌135個基點,報6.2265兌1美元。

市場交易員分析,離岸市場人民幣走弱的原因,包括新興市場貨幣獲利回吐,套利空間縮小,和境內中間價持續下降指引。至於日後走勢,還要參考境內中間價走勢,目前暫時沒有明顯方向。

然而,大陸外管局官員上周五指出,熱錢也有可能流入大陸,此話一出,觸動各界敏感神經。財經網報導,大陸官員稱,「現在還不能做出熱錢加速流入中國的判斷」。近期大陸結售匯順差擴大,主因不是結匯意願增強,而是購匯動機減弱,但今年也有熱錢大量流入的可能性。

人行副行長兼大陸外匯局局長易綱日前在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冬季年會時表示,大陸會密切觀察日本極為寬鬆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目前人民幣匯率比較接近平衡水準」。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昨天刊登一篇名為「貨幣戰爭或蔓延至中國」的評論文章稱,短期來看,人民幣不存在為增強出口競爭力而故意讓其貶值的壓力;未來1年,反而會因大陸通膨壓力升高,透過人民幣升值抑制輸入性通膨的可能。

但是大陸出口仍占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達25%,文章說,為確保出口競爭力,人行也已表明不太能接受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人行持續引導人民幣走弱,很可能在暗示,大陸將保護自身不受全球貨幣競貶的衝擊,貨幣戰爭或將蔓延至中國大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