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1

景氣亮綠燈/復甦信號彈 下半年點亮

#多空 #理財 #景氣 #復甦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為16個月來首見。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認為,景氣不致持續快速復甦,今年上半年,可能是綠燈與黃藍燈交錯出現。

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為16個月來首見。(圖/好房資料中心)

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由11月的21分增為23分,進入綠燈區。陳忠瑞說,經過連10個月的藍燈與3個月的黃藍燈之後,終於變成綠燈,顯示景氣脫離U型的谷底,就像股市打出W底一樣。

陳忠瑞分析,燈號轉為綠燈,有幾項原因,主要是外在大環境因素轉好,國內多項數據也持續改善,今年景氣不致再像去年,籠罩在陰霾之下。

美國方面,陳忠瑞說,美國景氣表現出乎預料。例如去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3.5%,跌破大家眼鏡。本周將公布第4季成長率,值得期待。另外,美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揚速度優於預期,房市復甦也比預期得快,製造業又回流,以台灣對美國的依存度來看,能受惠於美國的經濟復甦。

中國去年第4季的成長率達7.9%,也比預期好很多。陳忠瑞指出,今年3月中國新領導人上台,勢必有一番作為。中美兩國經濟拉動,對台灣景氣是好消息。

此外,歐債問題最嚴重的影響已經出現在去年,今年情勢已緩和。日本則找尋脫離通貨緊縮之道,日圓貶值,帶動新台幣貶值,有利台灣的出口。

就國內的數據來說,陳忠瑞分析,台灣12月的出口訂單回流,機械設備進口增加,顯示廠商對景氣看好。不過,雖然今年景氣展望優於去年,且去年上半年的基期仍低,但未來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持續大幅上揚的機率不大,上半年的燈號可能在綠燈與黃藍燈之間遊走,到下半年復甦訊號才會更明確。

市場多預期,今年台灣GDP成長率介於3.3%到3.5%之間。陳忠瑞認為,GDP如果超過4%,代表復甦的動能強勁,股市才會強力上揚,才可能突破8,500點的證所稅「天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