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

陸美貿易戰歹戲拖棚 景氣下滑年節消費低迷

#理財 #商業 #景氣 #年節 #消費

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戰歹戲拖棚,恐拖累民眾年節消費信心;商研院根據內部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數」指出,國內商業景氣下滑走勢仍無法止跌,這波向下趨勢至少維持到今年6月以前,看不到明顯反轉的預測趨勢,在景氣渾沌不明情況下,民眾對年節消費採保守以對,即使各大通路卯足勁大推年貨大街促銷活動,整體消費意願仍處低迷。

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組長彭俊能指出,商業服務業景氣正走緩向下,至少維持6個月以上,雖然農曆、清明連續假期,會帶動內需消費以及旅遊,但反彈訊號太過微弱,甚至無法維持去年同期的內需消費水準,而單個小小振盪,仍無法改變向下趨勢。

強颱瑪莉亞10日暴風圈襲台,民眾經常購買的葉菜類價格都上漲,民眾的荷包失血。(陳怡誠攝)

彭俊能坦言,美國、大陸雙方貿易問題無解,國內經濟短期也無法起來,即使台商想回台、轉移生產陣地,要真正落實生產恐怕還要一段時間,預期對台灣經濟復甦的貢獻,會遞延到明年。

商研院指出,國內服務業領先指標自去年3月出現波段高峰後就一路下滑,至12月為止,已連跌9個月,且降速正加快當中;此外,去年10月的股災,也意味貿易戰對國際資金流動、景氣預期心理,已衝擊台灣民眾信心,不穩定的資本市場作用正在擴大當中。

家樂福觀察,景氣變動因素太多,確實影響消費者準備年節的心情,供應商的態度是保守以對,但也樂觀期待1月底至2月初,年節買氣能達顛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