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60

挑對燈&鐘就很鄉村

#居家 #家具 #燈飾 #風燈 #鄉村風格

何梅慈╱台北報導

小碎花及格子圖案是自然溫暖的鄉村風住家,最經典的元素。絕不可少的視覺重點還有燈飾與鐘,對此,美堤傢飾燈具老闆朱國偉表示:「不同國家與民族都有自己的鄉村風格,但共同點都是溫馨懷舊的氣質。」最著名的美式鄉村風燈具,要屬Tiffany第凡內燈,以彩色玻璃結合精湛的金屬工藝,絢爛而令人迷醉。油燈造型燈飾,契合美國人自然粗獷的民族性,濃濃工業風至今仍受歡迎,和Loft空間特別合拍。

彩繪花草圖騰的陶瓷燈罩,則是英式鄉村風的代表。而花草圖騰令人聯想到中國的青瓷,由於英國曾是殖民各國的「日不落國」,因此家具設計可見融合異國文化,與之搭配的鐵件骨架經過霧面磨砂處理,流露復古懷舊的味道。

法式鄉村風深受宮廷風格影響,可由燈身的弧形線條看出,加之工匠們汲汲於表現工藝技巧和美感,造型頗富華麗氣息。大家可能不知道,水晶燈,也與鄉村風格密不可分。朱國偉說:「18世紀人工水晶製作技術純熟之後,水晶燈廣為風行,成為法式鄉村風居家的要素之一。」以水晶帶出奢華感,並妝點蠟燭燈,更添視覺變化。

鄉村風燈具的骨架材質,以木頭、鐵件、銅等氣質溫潤的素材居多,表面做仿舊處理,有的呈現磨砂質感,有的帶出斑駁表情,總之就是要舊,才有味道。至於鄉村風的鐘,德國咕咕鐘曾流行一時。此外,雙面鐘、斑駁感的木鐘、銅鐘等,都是現代較常見的類型,尤其雙面鐘常出現在室內空間的轉角處,引人目光。

鄉村風燈與鐘只能運用在鄉村風居家嗎?不然,它也適合古典、自然、Loft風等空間,尤其後者的粗獷感,很能表現出對比美感。但較前衛、科技感的裝潢和大量金、銀色彩的空間,不適合使用。

美麗的Tiffany第凡內燈,由知名珠寶品牌Tiffany & Co創始人Charles Lewis Tiffany之子Louis Comfort Tiffany所設計。他將五顏六色的玻璃鑲嵌於金屬架中,以精湛工藝手工打造,製作費時費工,價格不菲,19世紀末不少富商名流、達官顯要皆為它傾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