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蘇花改擬開放白牌機車 4方案試辦

#地方 #政策 #交通 #蘇花改 #白牌機車 #通行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吳佩蓉/綜合報導
 
蘇花改去年9月試辦大型重機上路,經半年數據蒐集分析,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各項指標良好,下一步要試辦白牌機車行駛。公路總局證實已將開放重機的建議送至交通部,並規畫4種一般機車走蘇花改方案,現等待核定中。
 
公路總局去年9月30日起至今年3月31日,試辦大型重型機車通行蘇花改路段,並觀測重機在隧道內的秩序、行為、安全、環境等指標,經分析重機在4個指標都有不錯成績,王國材4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就公開支持讓重機行駛蘇花改。
 

 

蘇花改大型重機上路案已送交通部核定,下一步要試辦白牌機車行駛。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蘇花改大型重機上路案已送交通部核定,下一步要試辦白牌機車行駛。(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機車團體反映舊蘇花有落石問題且與砂石車爭道,威脅騎士安全,蘇花改是為了改善安全而建,通車後卻繼續讓騎士走舊蘇花,與其精神不符,交通部應讓一般白牌機車也能走蘇花改,該論點也說服王國材,指示公路總局評估。
 
蘇花改隧道內有2個車道,1個車道供各車種使用,另一個則保留為緊急車道,讓救護、救難車輛通行,遇到連續假期時則開放大客車行駛,未來若開放一般機車進入,就得考量車道分配問題。
 
公路總局表示,大型重型機車試辦通行蘇花改,檢核期已結束,報告已提報交通部,建議正式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蘇花改。
 
白牌機車方面,公路總局透露研擬4種方案,一是採現行的快車道混合車流行駛,路肩仍保留為緊急救護救災使用;二是開放路肩讓白牌機車行駛,保持救護車輛通行彈性,汽車仍需行駛快車道;三是將路肩規畫為機慢車道;四是取消路肩、規畫2車道混合車流。至於何時開始試辦,4種方案須先由交通部審查,核定後再擇定日期試辦。
 
對於白牌機車可行駛蘇花改,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表示,建議在蘇花改起點入口處,設計禁止超車的路牌,畢竟不是市區道路,不會有塞車擁擠狀況,1台接著1台行駛就沒有什麼危險性。
 
汽車族王先生說,假日車多恐怕造成車輛過度擁擠,應要有總量管制,希望車道可以規畫分流,避免發生意外,因現在蘇花改為單線道,如機車車速過低,恐會造成後方車輛壅塞狀況,如有雙線道管制就沒太大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