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國軍助石門水庫清淤 蔡英文指示加速水源開發

#國軍 #石門水庫 #清淤 #蔡英文 #水情 #水庫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呂筱蟬、羅浚濱/連線報導
 
台灣水情嚴峻,多處水庫蓄水率持續探底,蔡英文總統3日前往桃園石門水庫集水區上游視察國軍協助清淤工程,她指示除清淤工程外,相關單位得加速完成新水源開發工作,以因應大旱的挑戰。
 
蔡英文指出,台灣面對百年大旱,要非常謹慎的省水、調水、找水,面對抗旱關鍵時刻,有3件事情務必貫徹執行,首先是加速完成新水源開發工作。其次,以政府、部隊、民間三方合作模式,加快速度進行各水庫清淤工作。她說,過去幾年,經濟部全力推動水庫清淤,去年的水庫清淤量不僅達到歷史新高,更是歷年平均的2.6倍,尤其石門水庫清淤進度具有戰略意義,因石門水庫不僅提供桃園主要水源,也可以支援新竹地區部分用水,在水資源運用及調度上非常重要。
 
國軍協助石門水庫清淤,目標清淤20萬噸泥砂。(呂筱蟬攝)國軍協助石門水庫清淤,目標清淤20萬噸泥砂。(呂筱蟬攝)
 
蔡英文也請相關單位加強對未來的應變,持續完成相關水資源建設。她表示,除了持續清淤、維持水庫容量外,也要請經濟部以多元的方式,推動各項水資源計畫,比如海水淡化、汙水回收再利用,並繼續進行自來水檢漏工作等。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一遇豪雨就會造成土石崩落流入河道,除水庫水力排砂外也配合陸挖,另阿姆坪防淤隧道預計今年5月20日貫通,一系列工作都能減緩水庫淤積。53工兵群協助石門水庫清淤,預計完成20萬噸清淤目標,目前清淤量超過9萬噸,進度超前。
 
水情持續不佳,寶山水庫3日蓄水量剩12.7%,寶二水庫則低到6.1%,58米高的取水塔,已乾到全部裸露見底,目前兩座水庫蓄水量,若在沒有下雨情況下,只能再撐半個月,北水局和水公司三區處都寄望5月兩波降雨「解渴」。寶山鄉長邱坤桶說,這是水庫蓋好以來,第一次見到處乾涸,寶二取水塔「全都露」的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