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9

標普: 原物料價格失控? 看五大關鍵

#寰宇 #衛生紙 #搶購大戰 #原物料 #失控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近日衛生紙搶購成為全民運動,引發各界對物價走升、通貨膨脹的疑慮。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27日分析,衛生紙調價起因來自上游原料價格變動,相關的大宗商品上漲是今年全球經濟展望的不確定因素之一,企業界該比民眾看的更早,多多關心這部分的潛在影響。

標普全球評級針對2018年的大宗商品、原物料市場走向,提出最新分析報告,指出五大要項是重要觀察,包括OPEC產油量管理,沙烏地阿拉伯政經發展,原油貿易管道多元化,LNG天然氣買賣流向,及電動車發展進程,若五要項當中有任何偏差,都將成為今年原物料市場價格失控的陰影來源。

衛生紙將大漲,各賣場促銷活動不斷。(資料照片 劉宗龍攝)衛生紙將大漲,各賣場促銷活動不斷。(資料照片 劉宗龍攝)

作為全球財經風向球預報機構的標普全球評級,自去年第四季以來,近乎用「連發」的速度發布大宗商品市場價格變動的警訊,包括原油、天然氣、貴金屬、礦業等的產量及價格追蹤,以及原物料相關企業的獲利與信用違約可能,因為美國股市屢創新高,拉回修正機會大,國際資金流向原物料,以分散資產配置的潛在風險。

標普子公司標普全球普氏分析總裁Martin Fraenkel在報告中指出,在全球景氣好轉當下,原油、天然氣、貴金屬的價格走勢走升,影響所及不僅是單一商品、單一市場,估測會連帶產生一些大的結構性和政治性的轉變,因此綜合整理出原物料市場的2018年五大議題,提醒投資法人特別關注可能的風險產生。

這五大風險相關議題中,四項均與原油生產及供需有關,市場人士較容易理解,例如國際石油組織OPEC的原油產量管理,標普分析,目前油價已較2017年中旬上漲四成,為2018年的可能政經大事埋下伏筆。而其中一項與電動車有關,則令市場張大眼睛。

標普指出,電動車的興盛一般認為會克制油價,事實上電動車銷售的愈好,對關鍵零件鋰電池當中的鈷和鎳需求愈大,標準普爾全球普氏分析預計,全球電動汽車普及率自2015年銷量的50萬輛及至2025年將超過700萬輛,是否有足夠的鈷鎳等貴金屬作為支援,或是誰在掌控來源,都是影響價格走向的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