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4

台灣步希臘、冰島後塵? 審計部:我國舉債已逼近上限

#債務 #舉債 #冰島 #GNP #治水 #潛藏性債務 #政策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上周公布明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債務未償餘增額高達5兆2千多億,占前三年平均GNP的37.1%,創下我國歷史紀錄。民進黨團23日警告政府,應該從嚴計算舉債方式,不能毫無節制的舉債,否則台灣很可能步上冰島與希臘的破產後塵。

儘管行政院長陳冲信誓旦旦的表示,目前我國的舉債金額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但如果以世界各國的舉債標準來檢視台灣,我國的舉債上限早就已經超過標準,民進黨團希望政府,能建立更嚴謹的舉債標準。

根據審計部的資料顯示,我國100年度未償還餘額高達4兆7685億,占前三年度平均GNP的35.88%,但如果加上未滿一年的債務餘額,占GNP的比重將升高至43.41%,這數字已經超過40%的上限標準。如果跟其他鄰國相比,台灣的數字比香港的33.86%、韓國的34.14%還高出許多。

此外,我國還有一些特別預算與公共政策的追加款項,都未列在舉債範圍理中,其中包括了九二一震災、眷村改建、SARS、石門水庫整治、治水等特別預算。另外還有一些潛藏性債務,如退休金等支出,很可能都是債務中的未爆彈。

民進黨團呼籲,我國應該有更嚴格的舉債標準,如果這樣肆無忌憚,未來很可能步上冰島與希臘的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