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7

基隆何去何從? 基隆合併案 挑戰在地政治利益

#張通榮關說案 #北北基 #合併案 #多空 #預售

曾百村/基隆報導

近來「合併」話題,市民與中央官員討論熱烈,基隆無論併入新北市或台北市,甚至北北基大合併,第一個面臨失業將是民意代表,而民進黨原本寄望因「基隆市長關說案」,綠營可能在基隆擴大政治版圖,卻添增合併因素,很可能煮熟的鴨子飛了,種種政治利益糾葛,使基隆市合併面臨嚴峻挑戰。

日前一份調查數據顯示,基隆市民對於未來將併入新北市意願極高,但在地的議員多靜觀其變,主要牽涉議員席次消長,衝擊在地政治生態。尤其是部分民意代表連續擔任十餘年的「專業議員」,計畫「家族傳承」,合併案一出,徹底打亂議員原先交棒規畫布局。

另外,基隆市長張通榮因關說案,讓市府形象跌至谷底,對民進黨團而言,「市長關說案」無疑是一項大利多,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林右昌上次競選市長雖挫敗,仍有意捲土重來,市長關說案原本讓他前進市長寶座更有希望。

但「合併說」一出,不僅市長大位可能消失,甚至得在傳統「藍大於綠」的版塊中,面臨少席次議員選舉遭夾殺的命運,「雙頭空」情勢讓在地民進黨籍對合併案陷入兩難。

基隆市議員往年選舉,最低僅需四千多票就能搶下議員席次,但合併之後,一位議員估計要拿下一萬六千票才能篤定當選,這樣的情況下,也非得前往其他行政區搶票,甚至演出「同室操戈」戲碼才能勝出。

有議員私下透露,「合併」對他們來說是艱困考驗,尤其基隆選舉版塊已十多年沒有大規模移動,以往選舉是「打仗」,但對他們而言是「家常便飯」,有人早已將議員席次視為「傳家玉」,所以就算合併對市民有利,但事關自己飯碗、甚至家族利益,也得「站對邊」,反對基隆市併入新北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