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2

中國打房引發轉職潮 龍頭房企員工少3成

#政策 #多空 #轉職 #網路科技業
中國持續對房地產業政策調控,以遏止房價上升,已引發「逃亡潮」,不少人擔心在強監管下,房地產前途堪憂,紛紛轉職。多個龍頭房企近一年員工人數減少3成。
 
據第一財經報導,雖然中國持續對產業進行監管,但暫時未改變房地產、金融、網路科技業是中國3大高薪行業的格局。只不過有一些現象正悄悄在產業內部發生,其中之一,是房地產業出現一波轉職潮。
中國對房地產業政策調控,不少人對房地產前途堪憂。中時報系資料照
房地產近來飆漲,預售屋的紅單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政府表示要稽查紅單炒作。圖/本報資料照片
 
報導引述中國多家龍頭房企近日發布的半年報顯示,萬科集團的員工人數從13萬大幅下跌,近一年員工減少20%;合景泰富、富力、泰禾等房企的員工人數,在過去一年更減少超過30%。
 
另一方面,報導引述統計資料指出,80家中國的上市房企,薪資總量的增速已經連續3年收窄,2020年人均年薪首次出現下降,中位數為人民幣18.3萬元(約2.8萬美元),高層幹部薪資年減5%。
 
報導形容,過去5年,房地產業不斷膨脹,創造了不少致富的勵志故事,然而隨著產業規模見頂、市場走弱、融資收緊,巨大的人才泡沫終將被戳破。不少人不願意成為最後一個逃走的人,因此紛紛轉職,甚至有人為了轉職,降薪數十萬元也在所不惜。
 
報導引述一名房地產業界人士的觀察,不少人轉職的目標都是網路科技大廠,而且不只基層員工或儲備幹部,甚至有地區經理近期跳槽至阿里巴巴。
 
報導分析,雖然現在網路科技業風波不斷,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等大廠深陷輿論質疑、監管風波中,但在房地產業人士眼中,網路科技業仍在上升期,相比已經步入夕陽期的房地產業,有更多可能性。
 
不過也並非所有的人都能順利轉職,報導提到,對於人力、財務相關工作的人而言,要轉職進入網路科技大廠相對容易,因為很多東西相通。但就房地產業的專門工作職務,例如土地投資,很難將這些經驗帶到業外。
 
報導指出,房地產業目前仍是高薪產業,然而疲累、動盪、被一個又一個的時程追著跑,加上近年中央對房市的調控越來越嚴厲,使得房地產業在政策之下走的困難。希望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成了不少房地產業人士的盼望,薪資反而已不是首要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