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兩架F-5E疑擦撞墜海1殉職1失蹤!中尉羅尚樺送醫不治 上尉潘穎諄仍在搜救

#地方 #F-5E #戰機 #羅尚樺 #潘穎諄
中國時報記者呂昭隆、莊哲權、蔡旻妤/綜合報導
 
F-5E戰機再傳失事。台東志航空軍基地2架F-5E戰機昨天執行對地炸射訓練後,15時7分返程,兩機進行隊型調整時,疑似發生擦撞墜海,軍方在海上搜救到羅尚樺中尉,緊急送醫救治,但仍不幸殉職,另1飛行員潘穎諄上尉,軍方連夜搜救中,並籲請國人集氣祈福。
 
國防部已向蔡英文總統報告此事故,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蔡總統指示救援優先,要求各相關單位務必全力搜救,並進一步釐清事故原因,向社會各界報告說明。
 
F-5E戰機再傳失事。(圖/中時)
 
兩機交換位置 發生意外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昨晚在台北空軍司令部說明表示,1批次4架F-5戰機昨天在佳冬靶場進行的炸射科目,2號、4號機為單座機,1號、3號為雙座機,昨14時30分自台東起飛,結束炸射訓練後,4架飛機單機穿雲,在1萬4000英呎空中集結,在考量編隊隊型以利降落,於是令2號機羅尚樺與4號機潘穎諄交換位置,疑似2機發生擦撞。
 
黃志偉說,1號與3號機均目視有碎片與1個彈射椅,但因飛機速度太快,究竟是飛行員主動有意識跳傘,或因飛機碰撞而自動彈射,無法肯定;無線電中未出現包括機械故障在內等呼叫聲,失事原因仍須待打撈後才能確定。
 
戰機定期保養 狀況正常
 
1號、3號機飛行員見狀,盤旋至不能目視為止,於下午3點20分返場,海空兵力紛趕往現場搜救。根據空軍公布資料,2架戰機雷達光點消失於屏東旭海漁港,距岸1.4浬海域處。
 
北部昨有低溫、空汙來襲,但志航機場的能見度8千至9999英呎,佳冬靶場5000英呎,天氣良好。
 
2架失事戰機編號「5286」、「5287」,飛行總時數分別為7109小時20分、6670小時10分。黃志偉說,這兩架戰機除了例行的定期保養,也都做過天安特檢,過去3個月的機務狀況正常,發動機也正常,並無任何狀況。
 
不應飛在一起 引發質疑
 
一位退休飛官表示,正常情況下,2與4號機不應飛在一起,他們都沒有雙機領隊資格,為何會飛在一起,還要交換位置,仍須了解當天基本炸射科目的完整訓練過程。
 
16時14分,民眾通報,九鵬派出所員警於台26線73公里處發現1具傘具與彈射椅,黃志偉說,那付傘稱為斗型傘,他不是人員降落傘,而是彈射椅彈出後,斗型傘會自動張開,平衡彈射椅。
 
國防部黑鷹直升機16時41分於海上發現羅尚樺,進行吊掛完成後返回,緊急送台東馬偕醫院。黃志偉說,軍方搜救到羅尚樺時,他身上的降落傘並沒有打開,且已失去意識。
 
F-5戰機意外 20年9起
 
2號機(5287)飛官羅尚樺中尉的飛行總時數為404小時30分、F-5飛行時數為199小時;4號機(5286)飛官潘穎諄上尉的飛行總時數為601小時35分、F-5飛行時數為407小時15分。
 
F-5戰機,近20年已累計9起意外,上次失事就在去年10月29日,飛官朱冠甍駕駛F-5E戰機,因右側發動機失效墜落於台東近海,不幸殉職。
 
F-5戰機,近20年已累計9起意外。(圖/中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