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1

宜蘭大爆擊75周年 音樂會哀悼

#地方 #音樂會 #戰爭 #二戰 #空襲
中國時報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宜蘭大爆擊75周年紀念音樂會」30日在二戰留下的戰爭遺跡員山機堡園區,以口述及音樂演奏等方式,紀念及哀悼當年在空襲中不幸過世的先人,當年目擊者與專家學者也對眾人講述「宜蘭大爆擊」的歷史,讓人感嘆戰爭無情。
 
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周年,1945年5月31日美軍對北台灣猛烈轟炸,當時宜蘭也受損嚴重,老一輩宜蘭人稱為「宜蘭大爆擊」。
 
宜蘭縣九芎城文化發展協會30日選在二戰留下的戰爭遺跡「員山機堡園區」舉辦「宜蘭大爆擊75周年紀念音樂會」活動。(胡健森攝)
 
主辦單位宜蘭縣九芎城文化發展協會表示,在二戰末期,美國等盟軍從1944年開始對全台各地展開轟炸,最慘烈的一天應該就是1945年5月31日,當時宜蘭市區有許多地方受到爆擊,特別是宜蘭設有南機場、北機場及西機場等3座機場,更被美軍視為攻擊重點。
 
不過,除了軍事重地,市區部分民宅也成為轟炸目標,其中位在北門附近的張姓保正一家,保正也就是現今的村、里長,當時有21人避難到防空壕,仍有18人在轟炸中失去生命,其中有老人及小孩,附近鄰居見狀紛紛將家裡可拆的木板拆下,協助往生者安葬。
 
地方耆老說,宜蘭市信仰中心之一「昭應宮」,附近的民宅牆壁仍可見當年爆擊留下的彈痕,而當年許多台灣年輕人被日本政府徵調到海外打仗,年輕生命就此消逝,真有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感慨,這些斑斑血淚歷史,讓人感受戰爭殘酷與無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