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

台南車站周邊提報文化景觀?文資處:不列冊追蹤

#台南車站 #鐵道文化 #鐵道 #台鐵 #交通 #地方 #文資 #文化景觀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聯盟推動台南鐵道文化保存,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台南車站周邊暨鐵道線群為文化景觀,希望能整體性保留,文資處今天進行現勘,決定不列冊追蹤。
 
文資處表示,台南車站從日治時期啟用以來,至今仍是台南人生活或記憶的一部分,因周邊配合都市開發的需求,在這近百年間,也有多次重大改變。如今因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周邊許多設施遂成民眾關心焦點,市府則從地下化工程規畫階段起,即要求鐵道局針對敏感區域啟動試掘調查計畫,工程全線也須落實施工監看。
 
台南市文資處29日前往台南車站周邊會勘。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文資處29日前往台南車站周邊會勘。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針對此次所提報的文化景觀,範圍北起小東路、南至林森路,東、西側以台南車站後站、前站範圍為界,包括在施工監看過程所發現的疑似大北門城垣遺構、轉車台遺構,過去文資處受理民眾提報過的第二月台、壽陸橋,以及東門驛、光華街鐵道橋、月見堂溪鐵道橋、鐵路極西點等,皆被列入。
 
文資處表示,今邀文化景觀、建築結構及鐵道歷史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列冊追蹤會勘,委員認同此場域呈現鐵路與周遭生活關聯的歷史過程,不過,這些設施與遺構雖各自承載不同歷史,但未與自然環境互動呈現明顯相關性,也未符合人類與自然環境經長時間持續且相互影響的價值意涵,尚未達登錄史蹟或文化景觀基準,經整體評估討論後,作成不列冊追蹤決定。
 
小組委員也提出,這些從日治、戰後以來因應鐵路運輸需求而建造、停用、改建的設施構造,在未來綠園道規畫時,有潛力成為與地方區域發展連結的節點,與文化保存創造雙贏。
 
文資處表示,文資保存是為了後世,而非對城市變遷的懷舊照單全收;本案雖不獲列冊,但卻是一次寶貴的文資社會教育,必須思考鐵道運輸與當代都市紋理的關係和台南城市對未來的願景,以及思考鐵道文化如何以開放、創新、具教育性的方式,回應當代生活,讓民眾容易親近,共融存續於當代生活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