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9

吳榮義:營所稅應調回25%

#政策 #稅改 #營所稅 #吳榮義 #總統府 #財政部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稅改方案擬將企業營所稅自百分之十七調高為廿。總統府資政吳榮義表示,台灣租稅負擔率幾乎是全球最低,營所稅只調至百分之廿「太保守」,應該調回百分之廿五。

財政部稅改方案擬將企業營所稅自百分之十七調高為廿。(圖/截取自Google map)財政部稅改方案擬將企業營所稅自百分之十七調高為廿。(圖/截取自Google map)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台灣公共議題協會、台灣經濟學會與台灣金融研訓院昨天共同舉辦「稅制改革省思與展望」座談會,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邱俊榮,吳榮義等產官學界人士受邀出席,針對稅改方案進行討論。

吳榮義指出,進步的國家要有稅收來做事,才有足夠經費去建設。比較各項稅率,台灣的營業稅稅率、營所稅稅率都低於各國水平,我國租稅負擔率也幾乎是全球最低。

他說,當年營所稅稅率從百分之廿五大降至十七,是想增加投資意願,結果降稅後投資還是沒提振,變成超額儲蓄。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也指出,營所稅降至百分之十七後,目前投資占GDP比重僅是十年前的三分之二,顯見降營所稅無法提振投資,支持財政部調漲營所稅的改革方向。

針對未分配盈餘課稅的爭議,工總常務監事陳進財表示,確實有大股東藉由盈餘不分配來避稅,因此他不反對課徵未分配盈餘稅。但有些公司保留盈餘是為了再投資,或是其他有利經濟的理由才沒有分配,若還要課未分配盈餘稅不太合理。

陳進財建議財政部考慮,如果企業有意再投資,可以給一個期限,只要在期限內有投資事實,再給予抵減,也許是兩全其美的辦法。邱俊榮也建議,財政部可依用途斟酌給予適當稅率,若是用在實體投資上可給予較低稅率,但可能會因此提高稽徵成本。

文化大學會計系教授徐偉初則強調,課徵未分配盈餘除了是彌補稅損,也是適度彌補證所稅免稅。所以未分配盈餘稅不僅不應該減半,甚至應該要提高,增加的稅收可用來調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解決未來薪資所得可列舉扣除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