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7

小學生辦展 老官舍起死回生

#老屋 #展覽 #南郭郡守官舍群 #地方

記者林敬家/彰化縣報導

彰化老屋近年拆除爭議不斷,有小學生以行動守護珍貴建物。96年歷史的「南郭郡守官舍群」因沒人居住長期荒廢,彰化市南郭國小學生花了兩年時間踏查、訪談,進到官舍群彩繪、打掃,最近在日式建築內辦展覽「想望彰化厝」,成功活化老屋。

彰市南郭郡守官舍原本閒置,南郭學童最近進駐辦展(記者林敬家/攝影)

南郭郡守官舍群位在公園路一段巷弄間,過去為政府首長與職員宿舍,目前由彰化縣政府管理,16戶只剩4戶住人,多數空間閒置,但木造日式建築保留完整,2年多前曾被提報為文化資產未能登錄。老社區對官舍群有感情,卻不知道閒置空間該如何運用。

104年開始,南郭國小資優班學生走訪社區,對這個隱藏在鬧區巷弄間建築群感到好奇;五年級謝宜軒家住附近卻不曾了解它,她做問卷得知多數市民沒發現這處秘境,深入了解才知道現在仍有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官員及隨後抵達的眷屬居住,可惜的是1920年建立至今的南郭郡守官舍群在日治時期的相關資料不多,空白記憶仍待補齊。

學生拜訪文史工作者,也採訪居民,將官舍群內能撿拾到的植物拓印成作品,利用文字、畫作與影像記錄他們認識的地方。這裡成了南郭學生另一個教室,今年還受邀到同為郡守官邸的「雲林故事館」經驗分享。

東興里長林淑娟說,這裡有居民年幼時的回憶,建築歷經漫長歲月仍保存完好,不需要太多整修,而是要有人讓它有新風貌,學生就像自己的孫子,由他們帶頭居民樂觀其成。

南郭國小老師陳宥妤認為,老屋活化若作為教育資源,不需要文資身分保護,由學生以關心在地的心守護,更能讓老屋長久被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