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1

漲電價引發通膨? 學者:通膨趨勢最重要看二個

#政策 #電價 #通膨 #專家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電價審議委員會宣布電價4月調漲3%,從平均電價每度2.5488元調漲到2.6253元,再度引發國內物價上漲、通貨是否膨脹的熱烈討論。

不過15日參加香港北威論壇的多位財經專家普遍認為,台灣沒有立即通膨的威脅。

電價審議委員會宣布電價4月調漲3%,從平均電價每度2.5488元調漲到2.6253元,再度引發國內物價上漲、通貨是否膨脹的熱烈討論。聯合報系資料照電價審議委員會宣布電價4月調漲3%,從平均電價每度2.5488元調漲到2.6253元,再度引發國內物價上漲、通貨是否膨脹的熱烈討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元大華寶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15日表示,政府日前將電價在物價指數的權重從現行2.2%,降低為1.27%,預料漲電價對物價影響不大。

梁國源說,通膨趨勢最重要看二個,一是CPI指數, 一是民眾對通膨的預期心理。吊詭的是,官方的數據不太能顯示出一般民眾的感受物價明顯上漲。官方數據顯示,既使美歐日帶頭打造全球極鬆貨幣環境,惟通膨預期仍不及2014年水準,且距高點有不小的差距。貨幣供給大增時雖然會催升通膨,日益強度的金融監理減緩物價上漲的趨勢,電子商務的發考與共享經濟的發展,改變商業經營模式,資料也顯示生產力不斷在提高,這些都讓物價上升沒有產生立即性的威脅。

北威論壇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說,弱勢美元的時代,所有的亞洲貨幣去年1月到今年3月1日的升值,包括星幣、人民幣、日幣漲逾9%,新台幣漲逾10%,央行用升值代替升息。

她分析,經濟結構改變,原物料價格是不容易下來的,尤其是過去全球不景氣需求低,但未來情況不一樣了,當國際商品用美元計價通通上升時,台灣進口物價就會上升,去年台灣進口物價升了7%,扣掉新台幣漲了6%,使得去年只升1.36%,若台幣沒有升值,這對台灣物價影響多大?不用擔心通膨是沒有錯,因為用新台幣升值將進口物價消化於無形,但不代表台灣以外的世界物價沒有在上漲,一旦新台幣停止對美元升值,就不能忽略輸入性通膨的影響性。

摩根史丹利證券認為,雖然2018年全球通膨問題會開始慢慢顯現,但還不會超過各央行通貨膨脹率2%的工作目標區,因此全球今年還看不到會有很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