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62

高美溼地興建體驗館 兼具環保、生態綠建築

#大甲溪 #高美濕地 #綠建築 #建設局 #生態保育 #預售 #新奇 #政策 #地方

 

記者諸葛志一/台中報導
 
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廣達1,500公頃的高美濕地,擁有極豐富的生態景觀,臺中市政府將全國創舉於此興建一座鑽石級綠建築「體驗館」,遊客來此一小時,即可欣賞到高美溼地一年四季、一日晨昏等多種風情之美,民眾抬頭仰望遼闊無邊際的湛藍天空、觀賞溼地特有的鳥類、蟹魚,將會是趟豐富的生態之旅。
 
高美濕地生態景觀豐富,將興建「體驗館」讓民眾一次看足多種生態景觀。(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作者阿爾特斯)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副局長吳世瑋6日指出,高美濕地是臺灣西部海岸線重要的自然生態資源,也是中彰苗地區最大草澤海岸濕地,近年來遊客量大增,考量現有遊憩模式對濕地將造成嚴重生態衝擊,市府已規劃興建「高美濕地(公68公園)遊客服務中心、體驗館」。
 
他表示,這座僅有二層樓高的體驗館,座落在綠意盎然的清水區高美公68公園內,總預算為3億6千萬元,目前已完成規劃,預計103年底即可完工;這座體驗館的設計將「讓環境當主角、讓生態與建設共生」,市府完整保留公園內原有的防風林,日前向市長胡志強簡報時,他要求市府在規劃上需「尊重自然」。
 
胡市長也指示,即使因建設需移樹,也不能離開原有的生態區,區內所有樹木「一顆都不能少」,規劃時需尊重原來的自然生態,保留溼地原始風貌之美。
 
吳副局長指出,這座體驗館占地約為360坪,館內形塑將採視覺衝擊性低的地景式規劃,以隱身於自然大地之間,同時透過水流潮汐引入,創造出原有濕地公園內的復育生態景觀,並利用現代科技摸擬建構溼地生態的真實體驗。
 
他說,體驗館在設計上,將納入高美溼地一年四季、一日晨昏等多種風情之美,遊客只要來一趟,即可欣賞到高美溼地千變萬幻的多種風貌;體驗館二樓設有景觀區,民眾將可欣賞溼地晨曦的日出景色,以及落日餘暉的夕陽美景,還可遠眺一座座迎風搖曳的風車,景色十分別緻。
 
吳副局長強調,市府只會在堤岸內進行小規模的動工,堤岸外溼地的部分「絕不會動」,讓「遊客留在堤岸,草澤留在濕地」,未來民眾來到高美溼地的體驗館,抬頭仰望遼闊無邊際的湛藍天空,並可觀賞多種溼地鳥類、蟹魚類,將會是趟豐富的生態之旅。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