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7

我經商環境 拚全球十強

#政策 #經建會 #世界銀行 #經商環境

記者林安妮、邱建業/台北報導

經建會21日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農曆年後,將邀集跨部會,檢討4年期經商環境改革方案,目標是力拚2016年,我在世界銀行經商環境排名打入前10名。

行政院將邀集跨部會,檢討4年期經商環境改革方案,目標是力拚2016年,我在世界銀行經商環境排名打入前10名。(圖/好房資料中心)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昨天邀集跨部會首長,檢討我國經濟自由度。美國傳統基金會日前公布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得分雖連續4年上升,但進步不夠快,再度遭德國、瑞典超過,排名落至第20名。

與會官員轉述尹啟銘看法指出,政府透過法規鬆綁,力促外商來台投資,近期打算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發達企業生產力,國際評比對於台灣雖不免有些苛責,與未必符合當前台灣經濟實況之處,但仍可參考。

今年我排名扣分較多指標,主要是在金融與勞動兩指標,兩者均是世銀、美國傳統基金會等國際評比機構,長年認為台灣的傳統經濟弱項,例如台灣金融市場仍存在不少公股銀行;要在台灣解雇一名勞工也要走完法律程序,解雇時程較長。

金管會代表指出,公股銀行仍負有政策功能,全面民營化,未必符合當前台灣經濟需要;勞委會站在保護勞工立場,也認為政府要有一定作為。兩部會均表示,會在其他領域尋求法規鬆綁空間。

世界銀行每年發布的「經商環境排名」,指標特色濃厚,不僅是全球跨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參考,也經常成為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度」等國際評比的援引資料。

經建會法協中心主任左珩說,今年排名前19名國家,有15名是OECD國家前段班,另外還包括香港、新加坡、巴林與模里西斯等小型經濟體,「台灣排名領先大半OECD國家,得分還連四年進步,已屬罕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