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9

薪情差當省長 「幫修業」正夯

#地方 #薪資 #幫修業 #生活 #銅板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景氣差,不少人撙節生活開支,助長了維修業個體戶,他們用「50元起幫修」銅板價當口碑,創造出「環保小經濟」商機,也解決了丟棄衍生的廢棄物問題。

景氣時,許多人衣鞋舊了破了、電鍋不熱、電扇不轉就丟棄。現在因為收入變少、物價變高,不少家庭抱著能修就修的觀念,「幫修業」生意異軍突起,就靠薄利多銷。

黃國銘15歲當電器學徒,出師後接手老爸開的店,50年經驗,舉凡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各類家電問題,都難不倒他,因景氣變差,負擔不起店員薪資與開店成本,收掉店面,他只好用小貨車載滿各式零件到處幫修,反而修出另一片天。

每隔1周,黃國銘維修貨車就停在台南西港社區廟埕,住廟旁的居民帶來故障電風扇與捕蚊燈,只見黃國銘5分鐘就讓電風扇運轉,只要銅板價「50元」。

黃國銘靠著一雙巧手,生意越接越多,南到高雄旗山、北到台中后里,都是他維修的範圍。不少家庭開飲機、微波爐、烤箱、果汁機壞了,聽到修好只要「50元」,馬上回家打包送來修。

在中山高台南交流道附近開二手店的張永祥說,過去1年拿舊衣物、家電來寄賣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明講「以前早就丟了,現在花50、100請人修補好,再拿來寄賣,還能多點收入」。

原已退休的劉錳沛,年少時 學會製修鞋本領工夫,因兒子 失業又欠債,只好開始賣力修 鞋賺錢。劉錳沛說,現在大學 生找不到工作的一堆,但腳上球鞋、休閒鞋,動輒數千甚至萬元,壞掉也沒本錢丟,只能送修。

「從前這些都要丟掉的」,證券公司主管退休的謝俊煌說,現在只花小錢修好,就不必花5百塊買新的,「幫修業」在不景氣年代只會更加興盛。

「丟掉就成垃圾,能再用省錢又減少廢棄物,一舉兩得」,已屆退休年齡的黃國銘說,「錢賺多賺少是一回事,至少這行業有助環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