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全球央行鴿聲不斷 黃金看俏

#黃金 #寰宇 #金價 #政策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近來黃金期貨持續上漲創下歷史高點,相較2020年6月初的低點漲幅高達21.67%。市場法人表示,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以及各國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下,促使資金流向黃金,支持金價居高不下,再加上近期全球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逐步升溫,使得投資人選擇黃金作為避險工具,預期在全球央行寬鬆政策需時間傳導下,黃金持續看好。
 
富邦證券表示,雖然自6月全球陸續爆發新冠肺炎的第二波疫情,使市場對於經濟復甦的腳步更加擔憂。但此次黃金價格大漲突破每盎司2千美元,主要仍然受到美元指數走弱的影響。由於美元指數與黃金價格走勢一向呈現反向關係,因此自2020年6月起,美元指數開始走弱時,也是黃金結束盤整開始走高的起點。
 
美元指數與黃金期貨價格走勢
美元指數與黃金期貨價格走勢
 
元大投信黃金期信研究團隊表示,全球主要央行透過制定政策利率引導市場利率走向,而貨幣供給多寡則是影響通膨率的重要因素。
 
市場認為聯準會趨近於0的政策利率可望維持至2022年,目前美國5年期國庫券殖利率約在0.25~0.3%之間,高盛證券預測至2021年底也僅會小幅反彈至0.45%,而同時在聯準會無限量印鈔的支援下,預期通膨(即5年期國庫券殖利率與抗通膨債券TIPS的殖利率利差)近期已經回升至1.5%,且仍持續走高,亦即通膨率上升的速度將遠高於利率,預期實質利率仍有相當時間持續走低。
 
據高盛證券研究發現,央行政策對黃金價格的影響可以分為政策實施、政策傳導、通膨影響以及不確定性降低四個階段,對比本次貨幣政策的進程似乎仍處於政策傳導階段,目前尚未到達金價反應最為激烈的通膨影響階段。此外,2020年2月~2020年7月僅半年時間,FED資產增加2.8兆、ECB增加2.32兆、BOJ增加0.96兆,三大央行總資產暴增6.08兆美元,較金融海嘯後的三年時間總資產擴增3.66兆美元還多,但同期間黃金價格上漲幅度不如2008年。
 
對比經驗,貨幣供給暴增恐怕更不利於幣值穩定且易推升通膨,以及目前處於負實質利率環境中,仍看好黃金中長期表現,不過短線波動較大,投資人操作上應多謹慎。
 
富邦證券指出,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以及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等,有利於資金流向黃金市場。全球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性也是有利於金價的重要因素,包括逐漸接近的美國總統大選,還有持續惡化的中美關係。不確定因素持續存在,美元走弱,金價就有上漲空間。但是若疫苗研發成功且迅速推廣,造成新冠疫情獲得有效控制,全球經濟復甦有望,可能將會使金價承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