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拉警報!桃竹苗多數水庫 蓄水低於3成

#地方 #淤積問題 #缺水危機 #水情警報 #石門水庫 #大矽谷計畫 #南水北送 #民生用水 #水資源不足 #用水調度 #水庫
中國時報記者蔡明亘、謝明俊、羅浚濱/綜合報導
 
桃竹苗水情拉警報,石門水庫至4日蓄水量僅剩27.1%,新竹寶山水庫僅剩25.5%,寶二、明德、鯉魚潭則在3成左右,僅永和山水庫超過5成。面對每年缺水危機,政府總保證供水無虞,實際只能祈求老天多降梅雨,甚至盼望颱風「灌飽」水庫,拿民眾用水跟天賭。
 
2004年艾利颱風大量泥沙沖入石門水庫,自來水廠因無法淨化桃園大停水半個多月,當時的哀鴻遍野如今事過境遷,民眾也對缺水問題日益無感,真相是石門水庫淤積已占整體庫容量的1/3,淤積量達到驚人的1.03億噸,今年清淤目標只有450萬噸,每年還會有342萬噸泥沙流進石門水庫。
 
每年約有342萬噸泥沙進入石門水庫,年度清淤目標450萬噸,盼維持庫容量替水庫延壽。圖/北區水資源分署提供
每年約有342萬噸泥沙進入石門水庫,年度清淤目標450萬噸,盼維持庫容量替水庫延壽。圖/北區水資源分署提供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吳瑞賢認為,淤積對水庫有負面影響,石門水庫的庫容是「回不去了」,春耕用水量大,會從滿水位快速下降,每年都在賭,風調雨順即無事,降雨少就影響水情,如今農水署進入國家體制,若能在農業用水調度做較好處理與配套,風險將減少,雖涉及部會及層面廣,政府也應好好探討這問題。
 
新竹的寶山及寶二水庫主要供水竹科,農業、民生用水仰賴頭前溪,2021年新竹市民曾發起「喝好水公投」,是唯一通過的地方性公投。對於民生用水吃緊,水公司三區處副處長徐玟玲說,往年從10月到翌年2、3月,新竹地區的供水就開始緊張,目前因石門水庫蓄水量已跌破3成,石門水庫新竹聯通管原本供給新竹18萬噸民生用水,已降至5萬噸。
 
苗栗縣鯉魚潭、明德及永和山3大水庫,每年至3、4月間就進入枯水期,3年前還發生鯉魚潭水庫蓄水量低到只剩1%的窘境。竹科竹南園區及銅科園區,陸續有台積電封測6廠、力積電及京元電新建及營運,這些科技大廠都是「吃水怪獸」,行政院還有意要在桃竹苗推動大矽谷計畫,3大水庫未來用水壓力適必大增。
 
鯉魚潭水庫多數蓄水多供應中科后里園區以及台中市多區民生用水,因應竹科銅科園區及竹南園區未來用水量大幅增加,水利署埋設新的輸水幹管「南水北送」,將鯉魚潭水庫蓄水送至銅科及竹南園區使用,面臨南北用水壓力能否充分供水令人擔心,水資源不足問題恐成惡性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