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2

上月還在32 台幣站上30字頭

#多空 #理財 #外匯 #新台幣 #美元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開春後持續走升,昨天再升值一點○七角,升破卅一元大關,收在卅點九四三元,不僅連續三天升值,更創下廿個月以來新高價。累計雞年三個交易日新台幣累計已升值四點一七角,也引發出口廠商的憂慮。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升,昨天升破卅一元大關,收在卅點九四三元,累計雞年三個交易日已升值四點一七角,更創下廿個月以來新高價。 (圖/聯合報資料照)

而在美股收高,以及新台幣強升、資金行情持續等因素帶動下,台股昨天開高越過前波高點,盤中一度上漲逼近百點,終場上漲八十二點,以九五三八點作收,創二○一五年六月四日以來新高。此外,台股昨天成交量一○二三億元,連三個交易日衝破千億元大關,也是二○一五年十一月以來首見。

對於新台幣今年以來強升,外資買超台股規模似乎相對有限,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昨天說,新台幣匯價由市場供需決定,外資都有進有出,目前觀察,外資只要進來都有買股,沒有看到有炒匯的現象,央行都會密切關注。

顏輝煌表示,今年以來韓元升值幅度高於新台幣,新台幣匯價仍相對穩定,「我們尊重市場」。除非有新台幣匯價過度波動,有失序的狀況,央行本於職責就會維持市場秩序。

外匯交易指出,今年以來新台幣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強」,今年一月三日匯價還在卅二字頭,才一個月多就漲到卅字頭,漲了將近一點五元,「真的漲很凶」。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在政策的推動及執行上都引發爭議,不確定性升高。美國最新公布的一月非農就業數據雖優於預期,但失業率及薪資增長率表現則低於預期。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FED)三月不會升息,導致美元走貶,資金流向亞洲新興市場;昨天外銀跟進拋匯,使新台幣站穩卅字頭的價位。

此外,央行近期對匯市波動的容忍度也「愈來愈寬」,讓新台幣動輒出現二、三角的波動。匯銀主管指出,央行已經半年以上、約九個月沒有在尾盤出手「維持秩序」,一方面是顧忌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遭到川普貿易報復,也是趁勢放手讓出口商「長大」,希望出口商能因應市場匯兌風險、做好避險,不能總依賴央行。

展望後市,匯銀主管認為,在川普政府釋放出不樂見美元太強,以及聯準會會議紀錄顯示升息積極度不如預期之下,國際美元大跌一波後將進入盤整期,短期內美元不易扭轉跌勢。

台灣景氣對策訊號連續數月出現綠燈且進出口數據在改善中,顯示台灣經濟基本面有進一步走強的機會,給予新台幣匯價支撐。但另一家大型商銀主管則認為,近期新台幣升太凶,已經快要達到央行的容忍極限,即使怕被美國盯上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應該也會有所動作,以遏止外資炒匯之風再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