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4

瞄準差異化 加油站再掀服務戰

#多空 #理財 #加油站 #油價 #中油 #差異化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加油站在經歷先前油價衝高、探低的激烈走勢,啟動降價競爭、據點淘汰潮後,近年油價公式中的加油站費用占比調高、油價波動趨緩之際,加油站財務調整暫告段落,經營、服務差異化成為下一階段角力勝出策略。

台塑石油西歐士林加油站新站體。圖/本報資料照片台塑石油西歐士林加油站新站體。圖/本報資料照片

廠商表示,在嚴峻的經營環境下,國內加油站站已連7年呈現負成長;以往大型化的思維將調整為最適規模,包括啟動體檢,執行汰弱補強策略,強化服務升級能量。

此外,多角化經營也成潮流趨勢。善用加油站連鎖體系,提供社區金融、代收、餐飲、保全等全方位服務,充份發揮土地資產之坪效,增加收益。

中油響應綠能,推動加油站綠建築、太陽能版建置,及洗車換輪胎保養等服務後,今年更換全國983個免治馬桶,後續還要推咖啡得來速服務。

向來致力多角化耕耘、會員眾多,發油量戰台塑化體系最大的全國加油站也推出迷你超商,主打價格比超商更親民。由於商場與加油站結合在美國、日本均有先例,全國加油站已入股展拓管理顧問公司跨足零售,進軍中小型商場;計畫以十年在台開發至少10個商場案,開發案將以全國加油站的土地資產優先。看準車主可隨車整箱買的商機,擬主打商品比超商便宜一成;目前北市景美站、重慶北路站及新北市五股站符合商業用地標準,設有小型便利商店。

對於經濟部能源局擬開放加油站設置約六坪的迷你商店販售民生用品,中油已選定新北市泰山加油站為首個迷你店試辦點,預計年底擴展至全台126個站點。

中油還研擬拓展「加油站咖啡」服務,評估北、中、南面積較寬闊的市區站點;另考慮咖啡向英國知名連鎖咖啡品牌COSTA取經,尋求合作機會。

台塑化與加盟站共同投資1,800萬元為4站換新裝,訴求環保節能新站體、加值洗車等升級策略;台塑化與加盟伙伴更以聲援兒福團體、台塑貨運的汽車模型贈送方式,力圖注入家庭、年輕化新能量。

此外,因應一例一休、強化加油服務速率與成本競爭條件,擴大自助加油戰機也是加油站提振營運績效的耕耘焦點。

全國加油站指出,積極導入新設備及運用自動化工具,有利營業費用獲得有效控制。已全面設置自助加油設備及系統,減低人力不足及費用高漲對營運的衝擊。

台塑化預計建置第二代自助加油機,結合eTag、手機App付款與Apple Pay等付款方式,刺激發油量也節省站內用人成本,目前規畫由台塑化直營加油站台亞石油率先更新,估計投入金額上億元,國內油品市場自助商機開打。

中油布建自助加油市場以每年40座加油站為限,新增或汰換自助加油機,斥資預算將逾千萬元,一舉讓中油直營加油站附設自助加油機比重拉高至五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