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8

遊樂園變身圓山自然公園  喚起兒時美好記憶

#兒童樂園 #圓山 #景觀公園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還記得小時候常去的圓山兒童樂園嗎?印象中乘坐的摩天輪及旋轉木馬還歷歷在目,依稀聽見那歡樂悅耳的馬車音樂,即便已走入歷史,仍是許多老朋友共同的美好回憶。
 
「兒童遊園地」於1934年由日本人建立,與1914年興建的圓山動物園(今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併管轄,為全臺灣最早且唯一一座公辦公營遊樂園。1958年更名「中山兒童樂園」並改由私人經營,引進的大型機械遊樂設施新穎少見,在當時成為熱門的休閒場所。
 
遊樂園變身圓山自然公園。圖/北市府提供
遊樂園變身圓山自然公園。圖/北市府提供
 
1970年再與圓山動物園合併經營,稱為「圓山動物園附設兒童遊樂場」,1986年臺市立動物園遷址至木柵,遺留的空地變身為兒童樂園新園區,面積增至9.8公頃,1991年正式更名「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之後又經歷配合「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館工程及士林「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開幕啓用,正式於2014年吹熄燈號,歷經5年後才以圓山自然景觀公園重新對外開放。
 
遊樂園變身圓山自然公園。圖/北市府提供
遊樂園變身圓山自然公園。圖/北市府提供
 
工務局林局長志峯表示,2019年隨著樂園搬遷,舊址變成現今的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屬國定圓山考古遺址範圍內,是全臺灣最珍貴的史前遺址之一,也是罕見的多文化層遺址,園區內除了有圓山貝塚遺址、臺灣神社石燈籠、太古巢舊址等歷史遺跡,還有一整排仿古的閩式建築群,古色古香,園區腹地大,藉由多處導覽圖指引,也不怕迷路。
 
從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往河濱方向步行約10分鐘左右,由「圓山一疏散門」進入,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廣闊平整的草坪區,蜿蜒的園路旁種植不少枝幹盤旋交錯的大樹,顯得綠意盎然、生氣蓬勃,而停運的2座遊樂設施─摩天輪和旋轉木馬,成為公園內大型裝置藝術,供遊客拍照留念,而懷念的咖啡杯、迴旋椅、太空船等設施早已拆除,滿滿的童年回憶在心中無盡延伸。
 
沿著園路往右走,來到了深色大木門,進入後約莫走1、2分鐘的小陡坡,即看見黑白相間如五子棋般的地坪,在陽光下顯得閃耀奪目,而地坪兩側若隱若現的舊有遊樂世界及兒童科學館,現況已封閉無法進入,但站在木製圍牆外,仍可隱約感受到遊樂園曾經創造的美好回憶。繼續前行來到昨日世界,踏入的瞬間,彷彿時空倒轉,跌入另一個年代,以紅磚鋪設的園道上,一間間紅牆紅瓦、雕樑畫棟的閩式建築,外觀排列整齊,讓人不禁想一窺古宅院內的生活情景。
 
通過古城門「東門」及「南門」,沿著護城牆走,可見寬敞的飛躍廣場,偌大的廣場佇立著一個石造日晷及兩尊人像,與遠處的101大樓相伴,伴隨著夕陽西下,更有另一番風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