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3

不論金額…政府應主動退稅 三讀通過

#政策 #退稅 #綜合所得稅 #地方稅 #報稅 #理財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聯合報今年二月報導,綜所稅等國稅退稅額在兩百元以下、地方稅一百元以下,除非民眾主動申請,否則均「免退」,遭批評是「揩老百姓的油」。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稅捐稽徵法第廿五條之一修正案,未來不管民眾溢繳多少稅金,政府都應主動退稅。

過去這些多繳的小額稅款幾乎都「充公」。以一○○年度綜所稅申報為例,二百元以下件數是九八四三三件,只有二百廿二件申請退還,約三百九十五萬元都進了國庫。

聯合報披露此不合理規定後,財政部雖已取消不主動退稅的行政命令,但台聯及親民黨團日前在立院提案修法,要求刪除賦予財政部「免退」的法源依據,才能真正符合租稅公平精神;提案昨正式經院會三讀通過。

此次修法也修訂十二條之一對「實質課稅」的認定,增訂租稅規避意涵為「納稅義務人基於獲得租稅利益,違背稅法的立法目的,且濫用法律形式規避租稅」;未來政府可在舉證後,向納稅義務人課稅。

「這是遲來的正義!」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說,未來民眾填寫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時,只要填寫「利用存款帳戶退稅」一欄,國稅局就會將退稅款匯入帳戶內。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兩百元若不退稅是A人民血汗錢;財政部有了善意回應,所得稅法理應修正,至少現在修正稅捐稽徵法已跨出第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