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4

苗栗客家園區 建置太陽能發電

#地方 #客家文化園區 #綠建築 #太陽能 #環保

記者范榮達、胡蓬生/銅鑼報導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去年獲「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後,近來陸續完成建置太陽能發電、汙水處理回收再利用系統,估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3公噸,等於多種一萬多棵樹,節能、省水、減廢都有成效,讓園區成了環境教育場域。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新建置汙水處理系統,處理後的廢水回收用來澆灌園區植栽。(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前年5月開園,兩年以來,遊客已經超過286萬人次,園區內不但空間寬敞、造型新穎、內容贏得好評,在推動節能減廢的努力方面,也充分展現出客家族群敬天惜物的精神,去年6月獲內政部綠建築9項指標「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後,仍持續推動多項節能減碳的綠色工程。

苗栗客家園區新建置的太陽光電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在園區展館屋頂面、戶外車道、車棚等裝設500坪太陽光電模組板,發電量達157.6千瓦,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97公噸,等於多種8068棵樹,同時可減少屋頂日照降低溫度,有助於節省空調電力。

為因應每天大量遊客使用設施產生的汙水排放量,園區擴增每天汙水處理能量,提升生活用水回收率,大幅減少自來水費、汙水下水道使用費等支出,客發中心規畫增設的汙水處理設施,將生活汙水回收用在澆灌,符合汙水排放要求,設計上也充分利用邊坡綠帶土地,發揮客家人因地制宜精神,雙管齊下解決用地不足問題。

這套汙水處理系統採用最先進的MBR過濾膜組,每天可處理約150立方公尺生活汙水,估計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2公噸,等於多種2100棵樹,汙水處理後可全數回收作為園區植栽澆灌用水,達到節約用水、愛惜資源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