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0

巨大石斑頻上鉤 專家:群聚繁殖

#石斑 #地震 #地方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北方三島近期巨無霸石斑頻上鉤,許多人擔心「地震要來了嗎?」魚專家海大講座教授邵廣昭說,大魚群體聚集是要傳宗接代,岩礁性魚類會在一定時間與地方產卵,可惜台灣沒有調查資料,盼漁民放大魚一條生路。

基隆北方三島本月13日有釣友釣到161台斤巨無霸七帶石斑

基隆北方三島一帶13日有釣友釣到161台斤巨無霸七帶石斑,18日晚上深澳漁港出現更巨大石斑,船長李欽勇和釣友在北方三島,俗稱「珊瑚巷」處釣到4尾分別約200斤、100斤、50斤、30斤的間帶石斑。

漁民為釣大魚、破紀錄歡呼之際,有民眾覺得不尋常,擔心是不是有地震要來,把大魚嚇得跑出來,但魚類專家邵廣昭說「這是大型魚繁殖的習性」。

邵廣昭解釋,石斑5歲才成熟,牠們會群體聚集、體外射精交配產卵,在國外漁民發現大型石斑會通報政府,呼籲大家別去干擾,在台灣卻「吃好逗相報」,保育觀念落後國外。

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指出,石斑未成年前都是母的,大到一定程度才會變性成公的,公魚要保護母魚所以體型特別大,最近被捕獲比人還大的石斑,推估應有2、30歲,他認為這種大型魚要保護,不然來不及變公的就被抓光,石斑就無法繁殖。

陳義雄說,北方三島也是很重要的漁業資源,以前曾提議劃為海洋國家公園,可惜沒成功,現在既然發現有大石斑群聚繁殖,應重新評估劃為海洋公園或保護區,否則大陸漁船一旦聞風傾巢而出,珍貴海洋資源就更保不住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