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0

長照費用申報核撥率 六都排名北市竟墊底

#政策 #長照 #申報 #排名 #六都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長照支付新制今年上路,衛福部公布全台長照費用申報狀況,台北市的長照特約單位完成審核撥付率,竟連續4個月均墊六都之末。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資訊公開是盼全民共同監督,讓地方政府在長照資源布建及費用撥付能運作得更快,帶動服務量提升。

薛瑞元表示,長照支付新制的制定,最主要是讓長照特約單位的費用核銷能加速作業,也就是服務完的隔月申報費用,最慢能在60天內全部拿到款項,以利長照服務的運作。目前全台完成特約的長照單位,共計有1572家。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昨天與媒體座談,說明長照服務資源布建情形,以及支付新制的費用申報與撥付執行狀況。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與媒體座談,說明長照服務資源布建情形,以及支付新制的費用申報與撥付執行狀況。 記者鄧桂芬/攝影

但據「各縣市服務單位給付之付新制服務費用申報狀況」顯示,截至四月底,台北市共計有70家長照特約單位,但僅29家申報服務費用,款項僅17家進到口袋,完成審核撥付率只有59%。

以同月分相較於六都其他縣市,新北市完成審核撥付率達93%,桃園市為85%,台南市為91%,高雄市為89%。而台中市表現最佳,181家特約單位申報,全數均收到款,完成審核撥付率達100%。

六都之外,四月份的長照費用申報完成審核撥付率,表現較差的縣市還有新竹縣(28%)、南投縣(21%)及屏東縣(50%)。而金門縣有5家特約單位申報,卻1家都還沒拿到錢,完成審核撥付率掛零。

薛瑞元指出,資訊公開主要是希望各縣市良性競爭,也盼全民共同監督。以台北市為例,審核撥付率低是因太多單位未完成特約,而是以過去舊制做核銷,比例相對低,但北市沒跟上腳步,對長照單位不公平,「且也不應該這麼慢。」

不過,依各縣市的申報費用金額檢視,今年一到四月,衛福部分別核撥了6.5億元、4.9億元、6.1億元及4.5億元。外界質疑,一年下來的長照預算使用恐只有70多億元,與原本預計要花的120億元差很大,恐怕又用不完。

薛瑞元坦言,原本預估今年的長照服務成長量可達100%,執行率也可達100%,但可能高估了。

但薛瑞元也說,今年也才過半年,他有信心未來可以拉高,至少能執行100億元,因今年一到四月的長照2.0服務新申請案,比去年同期增六成,民眾使用量是有持續增加的。

衛福部除了公布「各縣市服務單位給付之付新制服務費用申報狀況」,也公布「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表,前瞻計畫預算第一期共投入70多億元,供全台縣市申請整建衛生所、老人活動中心、照管分站、社區活動中心等。

薛瑞元說,雖然已核定縣市申請的整建數量,但因必須走採購招標流程,執行進度較慢。

薛瑞元認為,目前已過半年,進度應達到「已決標(規畫設計)」進度,只是目前僅台南市25處、苗栗縣11處達標成績較好,其餘縣市不是個位數就是掛零,動作太慢,也盼各縣市加緊腳步追上,不要讓長照資源布建走得太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