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越南新住民第二代移民官立大功 查獲越南走私月餅

#地方 #彰化 #月餅 #移民署 #豬瘟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新住民第二代移民官潘琳燕,由於擁有語言及文化優勢,利用網路偵蒐,順利查獲從越南以空運走私的月餅共53盒,並檢出呈非洲豬瘟陽性反應,查獲目前最大宗含非洲豬瘟病毒月餅,立下大功。潘琳燕被問到查獲此案,越南籍的媽媽及親人是否會在意?她說:「媽媽沒有特別講什麼,畢竟身為執法人員,對於非法的行為,仍須嚴正執法。」
 
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專勤隊長黃奕崗表示,國內查獲首宗越南走私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後,專勤隊即會同相關單位清查轄內來源不明及走私豬肉製品,日前先在台南麻豆查扣3塊越南月餅,呈現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即透過新住民二代的移民官潘琳燕,擴大網路偵蒐。
 
移民官潘琳燕利用網路偵蒐,順利查獲從越南以空運走私的月餅共53盒,並檢出呈非洲豬瘟陽性反應。圖/聯合資料照
移民官潘琳燕利用網路偵蒐,順利查獲從越南以空運走私的月餅共53盒,並檢出呈非洲豬瘟陽性反應。圖/聯合資料照
 
黃奕崗說,25日在北部查獲新住民陳姓女子,涉嫌販售利用空運從越南走私月餅共53盒,每個月餅約重220克,總計11.66公斤,28日經防檢局檢驗呈非洲豬瘟陽性反應。陳女供稱,每個月餅售價為台幣200多元,並已販賣數個月,主要利用網路賣給越南新住民、移工或學生。彰化專勤隊訊後,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報請檢察官偵辦,並持續向上溯源、追查銷售流向。
 
25歲的潘琳燕是南投人,母親是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新住民,在考取了移民官後,分發到彰化專勤隊快兩年,由於她的越南話流利,對於受理越南移工案件,即有很大便利。她說,母親雖是越南籍,但她從小沒有特別學越南文,她的越南話是就讀國立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並到越南胡志明市當交換學生後,才會說一口流利越南話。
 
潘琳燕說,此次案源來自網路,由於專頁都是越南文,她是專勤隊唯一會越南文的移民官,因此交由她主導。
 
潘琳燕說,多數新住民和越南移工對台灣法令不了解,加上月餅外觀與整塊的肉品、加工品不同,不易被發現查緝,許多從越南家鄉寄來的貨物量大,抱持僥倖心理夾雜走私物而誤法,她也特別發揮所長,以流利越南語錄製影片,宣導非洲豬瘟防疫資訊,提醒新住民、移工勿自國外攜入或進口肉製品,也勿購買來路不明豬肉製品,以免觸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