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

南橫高山樹木慘遭「剝皮」 國家公園說兇手是牠

#地方 #新奇 #高雄 #南橫 #水鹿 #高山松樹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南橫山區封山12年重新開放,近日海拔3千公尺的山區出現林木樹身大面積被「剝皮」慘狀,人為破壞或自然生態景觀引發山友討論。玉管處梅山管理站指出,高山松樹是被水鹿啃食剝皮,非人為破壞,若形成「環狀剝皮」才會危及樹木生命。
 
高雄南橫山區3千公尺以上百岳林立,「南橫三星」、「南台首嶽」關山、中之關古道等地登山口位處道路旁,南橫道路中斷後不易抵達。5月1日南橫復通。經過多年封山,通往庫哈諾辛山及關山的山徑出現樹木樹身「剝皮」景象,引發山友揣測。
 

 

南橫3千公尺高山的樹木遭「剝皮」,通往庫哈諾辛山的路徑有多棵松樹受害,保育員研判是水鹿啃食造成。圖/記者徐白櫻攝影
南橫3千公尺高山的樹木遭「剝皮」,通往庫哈諾辛山的路徑有多棵松樹受害,保育員研判是水鹿啃食造成。記者徐白櫻/攝影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梅山管理站指出,保育員勘查發現是水鹿啃食樹皮引起,這是自然現象,屬於生態系一環,若面積大到危害樹木生命才會同專家上山養護,遊客若發現相關情況可拍照回報國家公園。此外,民眾若在山上看見水鹿記得不要餵食,響應無痕山林概念。
 
擔任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36年的樹木專家黃吉村說,樹皮非常營養,像是華山松、二葉松等林木也會被野生動物啃食,阿里山塔塔山很常見,樹皮若被剝除一半以下面積還好,若超過就要想辦法挽救,若是樹木被環狀剝皮就會死掉,唯獨櫻花樹例外;水鹿活動區域雖然都在海拔2500公尺上下,但夏天溫度攀高會往更高山活動,南橫以前少見水鹿啃食樹皮,但歷經十幾年休養生息,山上野生動物數量變多。
 
「若地面出現三爪痕跡不要逗留」,黃吉村說,不只台灣水鹿愛啃樹皮,南橫山區也有台灣黑熊,牠也會這樣做,危險性比水鹿來得高,山友要注意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