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勞資達共識 高鐵春節不罷工了

#交通 #高鐵 #工會 #春節 #罷工 #疏運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高鐵工會指控高鐵公司苛扣5億元加班費,醞釀農曆除夕到正月初三罷工,恐衝擊春節疏運;交通部與勞動部昨天緊急邀高鐵公司與高鐵工會協調,歷經近7小時馬拉松協商,高鐵公司願意先付2.5億元加班費,工會同意不罷工,解除高鐵春節疏運危機。

高鐵工會日前指控高鐵公司積欠員工5億元加班費,逾千名駕駛、車勤及維修人員簽署聲明,只要資方不還錢,除夕到正月初三就依法休假,共679列次車將無人可開,幾乎停駛;高鐵公司雖提列5億元準備金,只要法院判公司應補發加班費,就會付錢,但工會不買帳、不協商,勞資爭議升溫。高鐵工會原訂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依法休假」,春節罷工「箭在弦上」。

交通部高鐵局見局勢惡化,昨天和勞動部再邀勞資雙方「坐下來談」;從下午1時半開始協商,就加班費、休假、休息及班表等5大訴求逐一溝通,雙方一度各持己見,幾度休息仍然未達成共識。高鐵公司後來釋出善意,同意不等司法判決,半年內精算所欠加班費總數、約5億元,待造冊經員工確認無誤後,先給付半數、約2.5億元給員工,等行政訴訟終局判決後,若認定高鐵公司應依法給付加班費時,再補發應付的金額,另也保證今年補足491人,解決高鐵人力不足問題。

高鐵工會指出,資方提出的結果雖難令員工滿意,也仍對加班費的返還存有疑慮,但考量社會大眾春節返鄉需求,工會同意暫時「停火」,與公司達成共識,今年春節將依往例,加班輸運所有旅客,解除春節罷工危機。高鐵公司表示,對協商結果表達欣慰與肯定,並感謝交通部、勞動部的協助,以及全體工會代表提供寶貴意見,高鐵公司強調,確保春節疏運順暢,是勞資雙方終能擱置爭議、達成共識的重要基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