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78

派出所大白天關門 留字條「有事請撥…」

#地方 #新竹尖石鄉 #派出所 #警察人力

記者葉建宏、張雅婷、卜敏正、賴香珊/連線報導

退休潮讓警力不足雪上加霜,派出所已不是廿四小時不打烊,有的派出所變成一人所,部分山區派出所甚至不得不在大白天讓派出所「關門」。

新竹縣尖石鄉三處派出所連月來都是「一人當班」,警員有勤務外出只能拉下鐵門留下「有事請撥…」字條,電話轉來轉去,警察處理效率也變慢,山區民眾抱怨「我們是二等國民嗎?」

尖石鄉新樂村吳姓居民日前赴派出所領取訴訟文書,派出所大門深鎖,門上貼著一張「警員聯絡方式」紙條,他打電話後數十分鐘才見警員到場「開門」讓他領資料,讓他納悶「一人派出所該如何維繫地方治安?」

新樂村村長朱元璋說,新樂村有一千五百人,是全國密度最高的露營地區,山上鬧警荒,治安誰顧?

梅花村村長陳文斌表示,曾有民眾晚上車禍,支援員警得從那羅開車十分鐘趕來梅花所處理,還好當事人傷勢沒惡化。

新竹縣橫山警分局表示,尖石鄉長年警力不足,整個山頭僅有廿六名警員,玉峰、梅花、那羅及宇老所「滿額」僅有兩人,一人上班時遇外出值勤「打烊」改為「聯合執勤」,實非得已。

尖石鄉對面山頭五峰鄉七個分駐、派出所中,花園、羅山、毛圃派出所及五峰分駐所分別配置三名警力,也被列為值宿所,同樣也引發部分民眾抱怨洽公不便。

地廣人稀的桃園復興山區十一間派出或分駐所中有十所是值宿;員警說,派出所關門後會在值班台旁放行軍床輪流值班,因居民與員警大都熟稔,多會直接打給員警報案,不擔心警察「下班」。

南投中興警分局的永清所和府西所則出現最迷你的「一人小所」。中興新村陳姓民眾說,府西所每天就一人值日當家,幾乎天天換新面孔,若有人去報案,值班警文風不動,就是通知中興所或光明所去處理,感覺比較像「通訊兵」,永清所也是。

有員警指出,兩年前因警員退休潮等因素,警力少到根本無法排勤務,府西所和永清所原面臨裁撤命運,但地方民眾就怕沒了派出所,治安會出問題,最後折衷彈性調度警力,由中興所統籌安排中興、府西警力,光明所則負責光明、永清兩所,每天各排定一人前往執行值日勤務,維持所謂的見警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