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71

阿宏翻版?春節壓力症候群激增2成 22K男焦慮不敢回家

#新奇 #寰宇 #春節 #壓力 #顧人怨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包不出紅包、怕逼婚、怕比較,精神科門診發現,今年有不少人不敢回家過年,早在一個月前就出現「春節壓力症候群」!一名30多歲的單身男性,先前領22K不到,最近更已失業近1年多,一接到父母催促回家過年的電話,焦慮到失眠,胸悶、心悸還呼吸不了,必須求助精神科治療,彷彿電視廣告裡的「阿宏」翻版。

一支電視廣告「阿宏回來了沒?」,因為娓娓道出遊子不敢返鄉過節的心聲,引發廣泛討論,沒想到,現實生活當中,真人版、不敢回家過年的「阿宏」們還真有不少。

經濟不景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王仁邦表示,過年前一個月,類似「春節壓力症候群」個案已經湧現,求診人數比平常要多出個2至3成。

這些個案清一色都是「預見」春節期間可能遇到的人際關係壓力與失落感,有中壯年男性擔心包不出紅包,也有單身男女受不了一回家就被逼婚、或針對工作被親戚、長輩拿出來與其他人做比較。

門診中還有另一名30多歲女性,3個月多前才因離婚,引發憂鬱症,好不容易治療有改善,但一想到過年必須回家面對大家族親戚們的輪番「拷問」,情緒又崩潰。

王仁邦強調,包括失業者、婆媳問題、單身未婚貴族等,過年反而對他們是人際一大考驗,若原本就有焦慮或憂鬱疾病的患者,此時容易復發;就算沒患病的人,也常因此情緒波動,因為壓力,較輕微者焦慮、失眠,較嚴重者則會有心悸、胸悶、手抖、手麻等身心症狀。

治療「春節壓力症候群」,可短暫使用抗焦慮、抗憂鬱的藥物調整,另一方面也能透過心理治療,抒發內在的矛盾與極端情緒,臨床也發現,多數患者,只要能熬過春節假期的那一周,年假過後就會痊癒。

王仁邦建議,民眾應該放寬心,以平常心處理過年期間的人際關係,維持正常作息,若感受有壓力,可找好友或另一半訴苦,如果因為太過擔心,天天都睡不著,有預期性的焦慮甚至憂鬱症狀,並產生相關身體症狀,則最好提前到精神科門診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